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总结14条减肥谎言

2013-04-27 23:40:28来源:减肥ing

  你或许听说过以下这十五个减肥谎言,也可能感到某些说法似乎有些道理,然而你万万不可信以为真,因为这些似是而非的谎言有可能把你引向减肥歧途,最终使你遭遇“滑铁卢”。下面,就让我们来逐一戳破这些减肥谎言。

  谎言之一:当今一些流行的减肥方式会产生永久的减肥效果

  事实真相:流行的减肥方式既不是最佳瘦身方法,也不是保持减肥成果的灵丹妙药。一些流行的减肥方法常常向人们承诺减肥效果如何迅速,或者告诫人们不要吃某些食物。在采取某种流行减肥方法的初期,你或许减掉了一点体重,但是严格限制某些食物或者热量摄入的流行减肥方式,难以让人们长久地坚持下去。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大多数人就会厌倦了这种减肥方法,减掉的体重又卷土重来。

  除此之外,一些流行的减肥方法可能还有损于健康,因为这些减肥方式不可能为我们提供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还有,流行减肥方式倡导的快速减肥法(在最初几个星期里,每周减重超过1.5公斤)会增加胆结石危险。除此之外,每天不足800千卡的减肥食谱,还会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

  为你支招:研究显示,通过选择健康的食物、不过量进食以及坚持体育锻炼,每周减掉0.25?1公斤体重才是最好的瘦身方法,也是保持减肥成果的最佳方式。长期坚持这样做,还能降低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高血压危险。

  谎言之二: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瘦身方法属于健康的减肥方式

  事实真相:迄今为止,人们还不清楚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的长期减肥效果。再说,主要从高蛋白食物中(如鸡蛋、肉食、奶酪等)获取热量并不属于营养均衡的饮食计划。并且,食用这类食物还会摄入太多脂肪与胆固醇,从而增加心脏病危险。采取这种减肥方法,会减少水果、蔬菜及全麦谷物摄入,这样一来,身体会因缺乏纤维素而出现便秘。还有,长期按照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来进食,会使人出现恶心与疲乏无力等症状。

  每日摄入不足130克碳水化合物,会增加血液中酮类物质水平。酮类物质是脂肪不完全分解形成的产物,这类物质在血液中堆积(称为酮症)会导致人体产生大量尿酸,从而增加痛风与肾结石危险。酮症对糖尿病、肾脏病与孕妇有更大危险性。所以,在调整饮食结构之前,一定要先征求医生的建议,尤其是在患有诸如心血管病、糖尿病与肾脏病的情况下更应如此。

  为你支招: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所含的热量比较低,其原因就在于食物选择受到了严格限制,因此短时间内会减掉一些体重。实际上,一个经过缩减热量的饮食计划(包含了专家建议摄入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与蛋白质)也能实现减肥的目标。按照一个营养均衡的饮食计划来瘦身,你就没有必要限制食用各种食物(比如全麦谷物、水果、蔬菜等)摄入,也不会因此而缺失这些食物包含的营养物质。此外,依照这样的食谱或者瘦身计划来减肥,你还会发现更容易坚持下去,因为可供选择的食物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谎言之三:淀粉类食物会使人发胖,因此在减肥期间应当加以限制

  事实真相:许多食物所含的淀粉虽然很多,但是它们所含的脂肪与热量却很低,这类食物有面包、米饭、面条、豆类、水果与某些蔬菜(例如土豆、山药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是身体重要的能量来源,无论是减肥还是维护身体各项机能都离不开这类食物。

  为你支招:一个健康的饮食计划应当是这样的:1)以水果、蔬菜、全麦谷物、脱脂或者低脂牛奶及奶制品为主;2)饮食内容应当包含瘦肉、禽肉、鱼类、豆类食物、鸡蛋与坚果等;3)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含有很低的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盐分以及糖分等。

  谎言之四:即便随心所欲地吃东西也能出现减肥效果

  事实真相:要想实现减肥的目的,消耗的热量需要大于从饮食中摄入的热量。虽然说吃任何食物都有可能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前提是限制每日摄入的热量,并增加运动量。还有,应当奉行少食多餐的进食原则,并且每餐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

  为你支招:在努力减肥的过程中,你仍可以吃自己喜爱的食物,前提是密切关注食物包含的总热量水平。

  谎言之五:低脂或者脱脂食物意味着不含热量

  事实真相:与相同数量的全脂食物相比,低脂或者脱脂食物所含的热量往往要低一些。但是,一些加工过的低脂或者脱脂食物所含的热量通常等于或者高于同样数量的全脂食物,这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人为地添加了许多食糖、面粉以及淀粉增稠剂,以改善脱脂后食物的口味与质地。通常,添加的这些成分就包含很多热量。

  为你支招:在购买食品之前,先认真阅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说明,以了解每份食物含有多少热量。需要注意的是:食品包装上每份食物的多少可能与你已经习惯的饭份大小存在差别。

  谎言之六:食用快餐总是一种错误的选择,因此在减肥过程中千万不要吃快餐

  事实真相:你只要对快餐所含的热量有所了解,同样可以把它作为健康减肥计划的一部分。

  为你支招:在吃快餐时,尽量不要吃超大份量的组合食物,或者将一份这样的食物与朋友一道分享。此外,不要喝汽水,代之以纯净水或者脱脂牛奶,并选择色拉蔬菜与烤炙食物(比如烤鸡胸脯等)。一些油炸食物,例如油炸薯片(薯条)与炸鸡等不但非常油腻,而且还含有大量热量,因而只能偶尔吃一点,并且还得浅尝辄止。还有,一些调味料(比如蛋黄酱、色拉调料以及奶油等)是脂肪与热量载体,过量添加也会导致肥胖发生。

  谎言之七:如果你想减肥,力量训练并不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因为它会使你变得肌肉膨胀

  事实真相:经常做力量练习或者阻力训练,有助于减轻体重并能保持减肥成果。力量训练能够发达肌肉组织,而肌肉组织要比脂肪能燃烧更多热量。所以你拥有的肌肉数量越多,燃烧的热量就越多,即使坐着不动也是如此。每周只进行2?3次力量训练不会塑造出膨胀的肌肉组织,只有在高强度训练之下,才能练出发达的肌肉。

  为你支招:每星期除了做四五次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之外(比如在30分钟内步行3.2公里),最好再做2?3次力量训练。力量训练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杠铃、哑铃、弹力带、俯卧撑、仰卧起坐,以及家务劳动等。力量训练不但能保持强壮的骨骼,而且能够发达肌肉,发达的肌肉组织才是燃烧热量的火炉。

  谎言之八:“吃素食”就意味着一定能减肥并且会更加有利于健康

  事实真相:研究表明,凡是按照素食食谱进食的人,通常会摄入较少热量与较低的脂肪,因而其体重也相对较轻。所以说,一个脂肪含量较低的素食饮食计划,对于减肥会很有帮助。然而,素食者与非素食者一样,也有可能会选择一些容易增加体重的食物,比如吃一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者吃一些毫无营养价值的食物等。

  素食食谱应当与非素食食谱一样,需要精心搭配才能确保营养均衡,因为一些动物性食品所含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D、钙质、铁元素、维生素B12、锌元素以及蛋白质等,并非都能从素食食谱中得到满足。

  为你支招:选择素食减肥计划,要确保含有很低的脂肪,并且能够提供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素食食谱最常缺乏的营养物质有:1)铁元素。铁元素主要存在于腰果、菠菜、小扁豆等食物中;2)钙质。钙质主要存在于乳制品、大豆类饮料、豆腐、甘蓝与花椰菜中;3)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强化饮食中,比如牛奶、全麦食物等;4)维生素B12。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鸡蛋、乳制品与豆豉中;5)锌元素。锌元素主要存在于全麦谷物、坚果、豆腐、叶类蔬菜中;6)蛋白质。蛋白质主要存在于鸡蛋、奶制品、豆类、坚果、植物籽粒中。

  谎言之九:某些食物,比如葡萄柚、芹菜以及卷心菜汤等能够燃烧脂肪,从而发挥减肥的作用

  事实真相:任何食物都不具有燃烧脂肪的作用!有些含咖啡因的食物可能会短时间内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机能,但是却无助于减肥。

  为你支招:最佳减肥方式就是合理减少饮食热量,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炼。

  谎言之十:不吃饭是最好的减肥方式

  事实真相:诸多研究表明,凡是不吃早饭或者减少吃饭次数者,与坚持食用健康早餐或者每日吃四五顿小餐者相比,其体重一般都比较重。究其原因,这类不吃早饭或者减少吃饭次数的人,随后会感到更加饥饿,从而比往常要吃更多食物。此外,一日多餐的饮食方式有助于人们控制血糖水平,也就相应地降低了食欲。

  为你支招: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并且饭菜要做到低脂、低热量与多样化。

  谎言之十一:晚上八点以后进食会导致肥胖

  事实真相:在什么时间内进食都是无关紧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在一天之内吃了什么样的食物、进食量是多少以及参加了多少体育活动,这三者才是决定你是否增重、减肥以及能否保持住减肥成果的关键因素。你要知道,无论何时进食,身体都会把多余的热量变成脂肪存储起来。

  为你支招:如果你想睡觉之前吃零食,首先要回顾一下当天已经吃了多少热量的食物。此外,在看电视时一定不要吃东西,因为电视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更容易导致过量进食。

  谎言之十二:坚果类食物容易使人发胖,因而在减肥期间要禁止吃这类食物。

  事实真相:每日有节制地吃少量坚果类食物,完全可以作为健康减肥计划的一部分。坚果虽然富含热量与脂肪,但是大部分坚果所含的都是有益于健康的脂肪,也就是说这类脂肪不会堵塞血管而引发心血管疾病。还有,坚果还是蛋白质、纤维素以及矿物质(比如镁元素、铜元素)的良好来源。

  为你支招:每日少量吃一些坚果类食物(15克坚果类食物大约含有84千卡热量)。

  谎言之十三:经常吃红肉不但有损于健康,而且还有碍减肥

  事实真相:只要吃的是瘦肉并且是少量吃,同样属于健康减肥计划的内容。猪肉、牛肉、羊肉都会含有一些饱和脂肪——这是最不利于健康的油脂。不过,这类肉食还含有有利于健康的许多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铁质以及锌元素等。

  为你支招:在购买肉食时,一定要挑选瘦肉,并且把肉眼可以看到的脂肪都切掉;脂肪较少的肉食有:里脊肉、嫩腰肉、牛股肉、上腰肉、侧腹肉等。

  谎言之十四:乳制品最容易使人发胖,故不属于健康食物

  事实真相:低脂或者脱脂牛奶、酸奶以及奶酪等食物与全脂奶制品具有同样的营养价值,惟一区别在于低脂奶制品含有较低的脂肪与热量。奶制品含有身体所需的诸多营养物质,其中的蛋白质,既有助于增长肌肉,还有助于人体器官保持正常的机能;其中的钙质,能够强壮骨骼与牙齿;如今,大部分牛奶与酸奶都添加了维生素D,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人体利用钙质的能力。

  为你支招:为了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每日要喝3杯脱脂牛奶或者低脂牛奶,也可以食用同样数量的奶制品。如果你不耐受乳糖,那就选择低乳糖或者无乳糖的奶制品,也可以用豆奶及其制品来替代奶制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