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10个常见的减肥谎言

2008-07-31 14:23:12来源:39健康网

  减肥就等于消灭了胖细胞.真希望这是真的。如果减肥成功就意味着胖细胞的彻底失败,我们就不用担心反弹了。可是——

  胖细胞的学名脂肪细胞,是专门用来贮存脂肪的,当你体重下降的时候,贮存在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就会减少,但是细胞本身仍然存在。这是一个不愉快的事实:我们减肥以后,原来的脂肪细胞只是变小了、变瘪了,但它却不会消失,而且时刻等候着,一伺体重反弹,它们就会重新饱满。而且因为每一个脂肪细胞只能容纳一定数量的脂肪,所以原有的脂肪细胞满额了,身体还会制造出更多的脂肪细胞去应付和接纳脂肪。正因为如此,减肥专家谆谆教诲我们:减肥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避免反弹,更不能反弹过减肥前的体重标准。

  你知道吗?一个体重正常的人,体内有300亿个脂肪细胞。超重的人,体内可能会有1000亿个脂肪细胞,而特别肥胖的人,体内可以容纳2700亿个脂肪细胞!——别让你体内的脂肪细胞越来越多!

  定点减肥想瘦哪就瘦哪儿

  用取巧的方法:保鲜膜将肚子围起来,以为就可以减掉小肚子,结果不仅没有特效还弄得围起的部位起了汗疹。用锻炼的方法:仰卧起坐,你做过多少年了,小肚子真的消掉了吗?即使是针对于特殊部位的锻炼也不能做到定点减肥。要减掉小肚子或是任何某一特殊部位的脂肪都必须通过全身运动,比如慢跑、跳舞等,在全身脂肪得到消耗的基础上才能消除局部脂肪。当你瘦下来的时候,是先瘦了肚子还是先瘦了脸,这点很难说清楚。但我们可以通过力量练习加强某个部位的肌肉,避免肌肉的松弛,让它看上去瘦一点儿。另外在选择有氧运动的时候,可以特别关照一些能够多多调动“中段”的运动,比如拉丁舞、街舞、跆拳道、跳绳与弹跳等。

  跑得快一定减得快

  如果你迅速地将自己的心跳速率提高到目标心跳的最上限,那么得到锻炼的是你的心肺功能,而不是脂肪的燃烧。相对于快速奔跑,慢跑或是快走这些持续时间较长的较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才能使我们消耗更多的脂肪。因为在低强度有氧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这样就促使了脂肪消耗的加快。而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应减少。当接近大强度运动时,脂肪供能比例只占15%。因此,轻松平缓的低强度有氧运动(目标心跳维持在100~120次/分钟)最有利于减肥。

  但是低强度运动必须持续30分钟以上,人体内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为人体提供能量。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供能的最高记录可达总消耗量的85%,不过运动超过45分钟以后,脂肪的消耗量又开始降低。将你的慢跑或是快走时间计划在30~45分钟。

  喝酒可以减肥

  有人对你说过,喝酒能令人体发热促进热量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在你没有被教唆成酒鬼前,快快打住!酒精既不属于脂肪,又不属于蛋白质或是碳水化合物,简单地说它不是我们身体必需的某一种营养素。它是一种能量来源,能够燃烧、发光、发热,甚至可以用来发动汽车。而且每克酒精可以产生7卡的热量,它的热效介于脂肪(9卡)和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4卡)之间,并且通过肝脏的吸收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 喝酒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引发饥饿感,导致进食过多。想一想啤酒肚,你还相信喝酒减肥的说法吗?特别提醒:在计算卡路里摄入的时候,别忘了你喝的那杯酒。

  溜溜球式的减肥方法会导致新陈代谢的紊乱

  为了穿上那件迪奥的晚礼服,为了从天而降的真命天子,为了一个新的工作机会……咬紧牙一次次我们减肥,然后一松劲儿,体重又一次次地弹了回来——溜溜球式的减肥方式,真的会导致新陈代谢的紊乱吗?

  事实没那么可怕。医学专家将体重的溜溜球现象称之为循环,他们认为:体重的循环不会对身体的新陈代谢产生永久性的影响,而且循环也不会使体内的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加。溜溜球式的节食方法只能暂时性地减掉一些体重,却不能产生饮食和锻炼习惯的永久性改变。溜溜球式的减肥方法对你所产生的最大影响是:不断地打击你减肥的信心。因此专家提醒我们尽量不要尝试那种3天、5天的快速减肥法,因为减得快反弹也快。而是要逐步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如果打网球1小时可以消耗450卡路里,那么只要打网球就一定可以消耗这么多的热量。这可不一定。通常某项运动每小时可消耗的热量,是以一个具有平均体重和平均运动能力的人每小时运动所消耗的热量得出的参考数据(比如女性,体重58千克,运动1小时)。但具体到每一个人从事某项运动所消耗的热量则与个人的运动强度和个人的基础数据(身高、体重、BMI体重指数、年龄、性别、BMR基础代谢率)有关。你可以通过计算目标心跳来衡量自己的运动强度,总地来说,有效的有氧运动是经过20~30分钟的强烈动作,使得心跳达到最大心跳(220-年龄)的60%~80%。

  有些食品和减肥药可以加速新陈代谢

  这是一种伪科学的说法,任何安全的食物和药物都没有这种功能。某些声称有此功效的减肥产品,通常含有从动物身上提取的甲状腺素或是其他类似甲状腺激素的东西。它给你带来的“加速新陈代谢”就是神经质、震颤、腹泻、眼球突出、心跳加快、盗汗,这些可怕的副作用将成为你用金钱和健康换来的代价。加速新陈代谢最天然、安全、经济的方法就是运动,运动可以推进你的BMR(基础代谢率),并将这一数值延续到你停止运动后的12小时。

  运动就可以多吃

  看看这些数据你可能吃得就不轻松了:每0.5千克的体重相当于3500卡路里热量,也就是说你需要消耗3500卡热量才能减掉0.5千克体重,假设你每天进行1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消耗450卡的热量,但如果你多摄入450卡的热量,你根本就没有减少任何热量,体重不可能下降。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消耗热量,但我们仍要有计划地控制热量摄入。提醒:只要5片巧克力饼干加1杯果汁的热量就可达到500卡以上。

  晨昏颠倒能减肥

  简单地说就是晚上不睡觉。你可能看见过一些因为熬夜而变得消瘦的人,不过你对她最深刻的印象恐怕还是憔悴。我们的肌肉常常(比如运动的时候)会产生细菌去破坏肌肉的组织,只有足够的睡眠能抵制这些细菌。这是因为睡眠会令我们的肌肉纤维维持结实和弹性,而晚上尤其是21点至凌晨2点是肌肉纤维生长最旺盛的时间。我们知道,同等重量的肌肉比脂肪能消耗更多的热量,而我们的肌肉更是会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丢失。晚上不睡觉可能会使你的体重变轻,但它更会令你的肌肉失去弹性变得松弛。所以这是一个可怕的建议,它会令你从面部到身体全面衰老。一点小知识,我们在睡觉的时候,身体仍然在消耗一定的热量。

  脂肪催化剂

  一个最简单的生活常识:除非你将脂肪放在高温下长时间加热,否则它不可能被催化。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吃了就有效的脂肪催化剂,无论是药物还是食物。运动是惟一能帮助脂肪燃烧的方式,因为要使脂肪燃烧就必须消耗掉比血液中的葡萄糖更多的能量。我们摄入的热量除去用做身体的正常代谢之外,多余的部分作为糖元贮存在肝脏和肌肉里,糖元在需要的时候会再转化为葡萄糖被利用,当贮存糖元的细胞满了以后,余下的部分就作为脂肪酸贮存在脂肪细胞中了。身体最先使用和调动的热量来源是葡萄糖,接下来才是糖元和贮备在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对于这两部分的能量,身体会同时以相同的比例来使用,以保证糖元不被完全耗尽。研究证明:任何需要能量的运动都会动用一定的糖元和脂肪,所以锻炼是最有效的“脂肪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