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关于减肥的5个认识误区

2013-09-15 23:31:09来源:减肥ing

  人们以为,只有吃得多和运动得少才会发胖,但不知道睡眠不足也能导致肥胖。还有人认为,胖人脂肪当然多,瘦人脂肪肯定少,而不太了解皮下脂肪与内脏脂肪的区别。女士减肥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苗条,殊不知脂肪也分好与坏。本文将带您走出肥胖及减肥的几个认识误区,让您明白并非人人都需要减肥,而且也不是越瘦越健康。

  误区一:BMI正常,健康状况就OK

  衡量体重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身体质量指数(BMI),又称体质指数或体重指数,其计算公式为: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kg/m2)。

  虽然BMI校准了体重与身高的关系,但也容易被误读。例如,BMI未区分男女,也未考虑体重组成,更无法判断超重是否系健硕骨骼或肌肉所致。那些肌肉发达的运动员或健身者可能被错误地判定为BMI超值,而正常BMI者脂肪含量可能偏高。

  为了弥补BMI的不足,可以用腰围和腰围臀围比来确定脂肪沉积的程度。凡腰围超过102厘米、腰臀比超过0.95的男性或腰围超过88厘米、腰臀比超过0.85的女性,都可以判定为腹部脂肪沉积过多,俗称“大肚腩”。

  当男性的体重身高比超过53.6%,患心血管病风险增大,若超过58.2%,患心血管病风险极度增大;当女性的体重身高比超过49.2%,患心血管病风险增大,若超过54.1%,患心血管病风险极度增大。

  误区二:肥胖是不健康的代名词

  生活中经常见到许多肥胖但健康长寿的人,比如美国20多岁的年轻人中有51.3%的超重者及31.7%的肥胖者身体健康,这说明肥胖并非绝对不健康。如何确定肥胖与健康的关系呢?通俗地讲,健康的肥胖是“该胖的地方可以胖,不该胖的地方不能胖”。人体中能胖的部位是皮下组织,因皮下脂肪不会诱发炎症,属于“良性”脂肪,而人体中不能胖的部位是内脏(肌肉、肝脏、心脏、胰腺),因内脏脂肪可以诱发炎症,属于“恶性”脂肪。

  有人对正常体重、超重、肥胖但对胰岛素敏感、肥胖但对胰岛素抵抗等4组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对胰岛素敏感的肥胖者很少出现早期血管硬化现象,其胰岛素敏感性及血管健康程度几乎与正常体重者相同,而且骨骼肌和肝脏脂肪沉积少。因此,健康的肥胖是指对胰岛素敏感的单纯皮下脂肪性肥胖。

  误区三:瘦人体内脂肪很少

  中国有句俗语:千金难买老来瘦。因此,很多老年人都羡慕别人瘦削的身材。可是,外表瘦削的老人体内并不一定没有隐藏不健康的脂肪。假如他们很少运动,而且多有身体不适,那么就可能有“代谢肥胖”之虞。这些人的BMI正常,但体内脂肪比例超标(男性高于14%~17%,女性高于21%~24%),他们患早期糖尿病风险增加4倍,患高血压或心脏病风险增加2倍。

  如何判断体内脂肪是否超标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是目测脖子的粗细(排除缺碘所致“粗脖子病”)。一项3300名51岁以上男女参加的研究显示,脖子越粗,心血管代谢风险就越高。若脖子增粗3厘米,血糖水平将大幅升高,而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明显减少。采用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等先进技术,还能准确测量体内脂肪的分布及其含量。

  误区四:睡得越多,长得越胖

  对那些因运动太少而发胖的人而言,这句话似乎不无道理。可是,一项有1000多人参与的研究表明,睡眠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5小时,BMI平均增加3.6%。在人体内,脂肪细胞产生的“消瘦激素”莱普亭传达饱胀信号,胃分泌的“饥饿激素”葛瑞林传达饥饿信号。睡眠不足时,莱普亭水平下降,葛瑞林水平升高,让人胃口大开,尤其喜欢油腻食品及甜品。脂肪细胞的莱普亭水平与胰岛素刺激的葡萄糖吸收能力成正比,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使莱普亭分泌减少,导致食欲和体重的双向增加。即使是年轻健康者,若一连4晚每晚只睡4个半小时,其胰岛素敏感性可降低30%,相当于代谢性衰老10~20年!

  慢波睡眠与葡萄糖调节激素(如生长激素)分泌同步,在代谢上睡眠质量与睡眠时间同样重要。假如让一个自愿者每晚睡7~8小时,但连续数晚打断慢波睡眠,那么就如同每晚只让他睡4个小时一样。

  误区五:脂肪移植可以增肥,但不可能减肥

  身体内既有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组织(WAT),也有消耗能量的棕色脂肪组织(BAT)。BAT因含大量富铁线粒体而呈褐色,它可通过解偶联反应将ATP转化为热量,也就是能“燃烧”脂肪。新生儿体内BAT最多,成人体内也有BAT,但随年龄增长而减少。低温可以提高BAT的活性。让24名研究对象在较低温度(16℃)的房间内停留两小时,然后用CT观察BAT的代谢情况。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研究对象的BAT活动均加快,平均增长15倍。年龄越大,体形越胖,BAT就越少。这个实验启发人们,只要适当调低室内温度,就能促进BAT的代谢而有助于减肥。它也让人联想到,生活在寒冷极地的居民,只要多在户外活动,就不至于过度肥胖。不幸的是,寒冷会刺激人的食欲,反而会让人因吃而肥!

  于是,人们设想用药物刺激BAT的活性或直接移植BAT来达到减肥的目的。最近在小鼠中开展的BAT移植实验发现,BAT可以明显抑制高脂饮食诱导的体重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机体的能量代谢,而且将肥胖导致的脂肪肝恢复到正常水平,为新一代抗肥胖及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研发开辟了新途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