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成功减肥不复胖的关键

2013-02-21 23:29:40来源:减肥ing

  减肥还不容易,少吃不就得了。

  但不久,医界就发现没那么容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副教授曼恩(Traci Mann)追踪观察采行节食法的减肥者,结果发现四成的受试者复胖的肥肉比甩掉的多。这个数字还不足以代表真相,因为有为数不少的受试者因为复胖,面子挂不住而中途退出。

  容易复胖的原因就隐藏在设定点。

  身体不会随便让你改变体重,身体会自然地长期处在10~20%上下,根据脂肪量、基础代谢率、饮食总热量、运动量来运算出安全体重。如果你开始节食减肥,身体会将体重减轻视为重大危机,马上关掉「瘦素」分泌,大脑收不到瘦素的讯号,驱动你旺盛的食欲,并大幅降低基础代谢率,让你饿得发狂,逼得你不得不结束节食。

  但讨厌的是,当你吃太多,击溃内在机制,设定点就会提高。宾州医学院体重与饮食失调中心主任威登(Thomas Wadden)说,身体开始配合更高的体重,设定点就开始捍卫新的体重。马偕医院营养师赵强形容,设定点如同银行的信用额度,肥胖的人就是刷爆破产的人来银行协商,要把额度调回来。

  不易复胖的神奇数字

  《突破你的设定点》作者布莱克布恩(George Blackburn)建议,放弃不切实际的减肥目标,别想瘦到大学时代那么瘦,半年至一年内降低10%的体重,帮助身体适应新的体重,并重新设定体重设定点。

  只要降低体重10%,和体重相关的生化数据如胆固醇、血压、血糖都会变好,也会降低心脏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

  觉得减重10%还是太少?「和自己比,不要和别人比,」双和医院复健科主任刘灿宏建议。

  10%是个不容易复胖的神奇数字。

  许多人设下过高的减重目标,只会让人深感辛苦和挫折,「体重控制是一辈子的事,要快乐一点,」刘灿宏说。

  与其盯著体重计上的数字,不如将目标设定在养成习惯。国泰医院汐止分院院长简志诚举例,每天都要喝柳橙汁的人,殊不知只要减掉这个习惯,一年就可以减下10公斤。

  一开始先选择容易割舍的项目。

  例如不吃油炸、不吃宵夜、不喝含糖饮料、咖啡不加糖等。

  不过简志诚提醒,建立习惯要一个月,所以至少要熬一个月。

  他举他朋友减重的经验说,一开始,早餐改吃93卡的麦片,第一天才十点多就饿得跑去吃午餐。

  隔天吃早餐时,打开麦片包,连最后一颗粉末都要倒干净,担心又发生到十点饥饿的悲剧。没想到连续几天因为会议耽搁,忘了时间,差不多一个月就不饿了。

  第二阶段是检视很难割舍却会增加体重的项目。例如爱吃卤肉饭或是加班完一定要去吃宵夜,「如果这是那么重要的快乐来源,你也会希望能享受50年,而不是20年,」简志诚说,因此找出自己能接受的次数和份量。

  例如减肥一年减掉56公斤的网路作家大熊一周宵夜从5天变成3天、爱吃的鸡排改成盐水鸡,后来口味变淡,盐水鸡再改成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