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男人减肥 >

男性身体脂肪百分比对比图

2013-01-31 21:34:52来源:减肥ing

 

  对于动物来说,体脂百分比的计算法是把动物体重中的脂肪部分重量与整个身体的分量相除,再乘以100%,脂肪包含必需脂肪(essential fat)及储存脂肪(storage fat)。所谓必需脂肪,就是指身体要维持生命及繁殖所需的脂肪。一般而言,女性的必需脂肪比例会比男性为高,因为需要生育、喂哺及其他由荷尔蒙调节的身体机能。对于男性,必需脂肪一般占体重的2-5%,而女性约为10-13%。储存脂肪由脂肪组织内所累积的脂肪组成,当中部份位于胸腔及腹部,用以保护身体的内脏。一般来说,最小的建议总体脂百分比都会比身体的必需脂肪比例高。直接测量体脂百分比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现时网上一般的方法,都是透过对人的性别及体重资料作出评估。

  成年人的体脂百分比可通过以下公式用BMI的数值进行计算:

  体脂% = (1.20 × BMI) + (0.23 × 年龄) (10.8 × 性别) 5.4

  其中男性性别为1,女性为0。

  体脂百分比也用来描述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例如NBA就常用此参数来强调某位运动员身体素质。大家熟悉的迈克尔乔丹体脂百分比就只有5%。

  许多科学家研究认为成年男子理想的体脂百分比范围是8-12%,成年女子为18-22%。通常用20%作为男子肥胖界限,25%作为女子肥胖界限。体脂的过高或过低都对人体不利。

  医学专家同时指出,女性的体脂百分比至少要达到17%,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和性欲水平,这也是她们将来能够健康怀孕、分娩及哺乳的最低脂肪标准。因为,脂肪组织能将肾上腺皮质所提供的原材料加工转变为雌激素,是体内除卵巢以外制造雌激素的重要场所。体内脂肪过少,雌激素的合成及其在血液内的浓度水平就会受 到影响,导致雌激素水平处于不足状态,而这一水平正是影响女性生育能力的关键标准之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