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男人减肥 >

男人要减肥该怎么吃

2009-04-25 09:47:22来源:网络整理

  事业有成的男人应酬比较多,经常大鱼大肉,难免造成肚子大、脖子粗。体形难看点倒不是要紧事,问题是人一胖,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往往会随之而来,这些毛病给生活带来了痛苦和麻烦。聪明的妻子怎样给胖丈夫调养呢?多做一点海藻食品就是其中一招儿。

  所谓海藻,就是海带、紫菜、裙带菜这类家常用菜。许多海藻中有一种叫做海藻酸的胶状物质,因为它多存在于褐色海藻中,因此也称为褐藻酸。海带用水一泡,表面会有一层粘糊糊的胶状物,那就是海藻酸。

  导致人血压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体中的微量元素钠和钾失去平衡。因为吃盐的缘故,人每天都要吃进一些钠,但不一定能补充进足够的钾。因此,许多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经常处于钾低钠高的状态。能够给人体补充钾而减少钠,显然是防治高血压的一种有益方法。

  海藻中的海藻酸实际上是包裹着钾、钙、镁等金属离子的混合物。海藻酸有一特性,在酸性环境里,会与钾、钙、镁等金属离子分离,在碱性环境中,又与金属离子结合。那么海藻进入人的胃以后,在胃酸作用下,海藻酸释放了所含的钾等金属离子。但由于海藻酸不能被胃消化吸收,所以它要继续在人体内旅行。海藻酸进入肠道后,由于肠道是碱性的,它又要寻找金属离子结合,由于人每天都吃盐,肠道里钠离子最多,于是海藻酸就大量地与钠离子结合,并将其牢牢包裹直到排出体外。由此看来,吃海藻正好可以补充钾和清除多余的钠。

  另外,海藻酸还能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首先,海藻酸进入消化系统后,其胶质会包裹部分胆固醇,使这部分胆固醇无法被吸收。其次,人消化吸收脂肪是靠自身分泌的胆汁酸,胆汁酸越多吸收的脂肪越多。一些胆汁酸分解脂肪后会被肠壁再吸收和利用,而海藻酸的胶质弥漫在肠壁上,可以阻碍胆汁酸的再吸收,使消化道内胆汁酸数量减少。这时,人体会自动合成新的胆汁酸来补充,而合成胆汁酸的原料正是肝脏内的胆固醇。这就是说,为了合成胆汁酸,肝脏内的胆固醇将被大量消耗,而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也随之被降低。通过上述阻碍胆固醇的吸收和促进肝脏内胆固醇消耗,海藻酸起到了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当然,海藻的好处不只这些,它还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等。海藻类食物不管凉拌还是做汤都是非常可口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