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经常揉腹 防便秘促减肥

2013-01-08 22:02:58来源:减肥ing

 

  不少人都知道,经常揉摸腹部可以减缓便秘,令人舒适,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不过,什么样的按摩手法才得当呢?就此,记者采访了遵义市第三人民医院推拿专家。

  揉腹可促进排便

  揉腹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可起到排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

  经常巧妙地按揉腹部,还可以使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这是因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无阻,促进脂肪的吸收和运走,防止人体大腹便便,起到减肥效果。

  经常揉腹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应该按摩的手法要怎样才得当呢?中医按摩穴位的原则是,实证时应该顺时针按摩,是为“泻”,虚证时要逆时针按摩,是为“补”。比如在治疗便秘时,要顺时针按摩腹部,这是因为顺时针按摩是顺着结肠位置的走向,通过按摩刺激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而实证和虚证是中医里常见的两种病症,实证多表现为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便秘;虚证多表现为舌苔淡、舌苔较薄、容易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