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学会制订积极的减肥目标

2012-02-05 00:35:34来源:减肥ing

 

  你是否曾经设定一个目标却奇怪为什么总是无法实现?比如在新的一年里决定要过得更快乐,或者实施减肥计划,或者要增强自信心。或许还有其他更具体的目标,比如开展一项新活动,和朋友每周都碰个面,或者做些什么能让婆婆更高兴,可结果却往往是什么都没有实现。很多人都认为设立了目标总比没有更好,所有的目标都是积极的。请注意,这可未必。

  假如这样,你的目标就是消极而且不切实际的:

  ◎需要做出的行动超出你的掌控范围。是否到婆婆家里去,你完全可以自己决定,也可以控制自己态度友好,但你不能把握她是否喜欢你。有些人不管你对他多好,他都不会喜欢你。你可以邀请某人和你见面谈话,但去不去还是人家说了算,你所能控制的只是是否去邀请他而已。因此对你而言,积极的目标就是邀请同事和你见面,在婆婆面前尽量好好表现。

  ◎行动不具体或者没有时间限制。假如你说:“我将开展一项新业务。”这也太模糊了吧!你必须制订详细的操作步骤并且很快就付诸行动,将整个计划划分为多个具体的行动阶段,并照此执行。比如,你的第一个积极而具体的目标可能是:3月27号,我将报名参加一个会计学习晚班,还会给一家房屋中介打电话寻找合适的住处。假如你的目标是减肥,那就制订出在一定期限内要减掉的具体重量。否则,衡量成功的标准就过于含糊。一个月之内减掉一磅不是难以实现的目标,然而两周内减掉二十磅却非常离谱,基本不可能实现。

  ◎结果无法衡量。假如你的目标是让自己更自信,但如何知道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你是否能够非常果断地拒绝一个电话推销?你是否想给某人打电话邀请他一起参加某个聚会?你是否想要给同事一份预案?你是否想在面试时不会太紧张?为这些行为设定一个期限,你就会有一个积极、可以衡量的目标。“六月份,我将能够在公司年会上发表自己的意见。”“一月十五号,我将主动加班。”

  一旦学会制订具体的目标,而且这些目标又能够衡量并在掌控范围之内,你就永远不再制订消极而又不现实的目标,而改成制订积极和切实可行的目标。人们总是倾向于设定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目标,并且意识不到眼高手低。莱吉谈到每次开会他都抱这样的希望(目标),盼望遇到他所在新部门的领导。和他同桌的人都有这种想法。但是会议组织者却将会议日程(目标)安排得相当紧张,发言一个挨一个,根本就没时间寻找他要找的人,与会者总是尽量准备在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并讨论,而那样做对发言者来说也会分散注意力。

  最终,每个人都感觉很压抑——与会者没机会见到自己想见的人;发言者由于其他人的讨论而不能完全表述自己的意愿;会议组织者设置的目标有违全体参会人员的意愿和目标。

  如果能做到每件事情都有一个具体目标——有意也好,潜意识也罢,会帮助我们避免很多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