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不同年龄的防胖饮食

2011-12-09 07:37:43来源:减肥ing

 

  小胖墩落入能量陷阱

  有些小孩喜欢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含糖饮料、汉堡包、炸鸡腿等,容易摄入过多的能量。专家支招:

  三餐都在家里吃:小孩自控力有限,健康意识不足,因此,家长配合是关键。一日三餐尽量在家里给孩子做饭吃,选择富含蛋白质而能量略低的食物,比如牛肉、鸡肉、豆腐等,新鲜蔬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也不能少。

  高糖高油食物要少吃:孩子天生爱吃甜食,但奶油蛋糕、夹心饼干等高糖食物最好少吃,除了易引起肥胖外,这类食品多含反式脂肪酸,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具有不良影响。

  记录食物花费:让孩子建立自己的营养日记,记录一天的食物花费。购买健康食品,如牛奶、水果等就奖励,若“垃圾”食品吃得多则惩罚,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

  大肚男在外就餐频率高

  许多男士因工作应酬,免不了在酒桌上推杯换盏,经常酒足饭饱之后回家倒头就睡。这样能量不能消耗出去,从而储存在体内,久而久之,将军肚就找上门来。专家支招:

  控制频率:在外就餐的次数越多,发生肥胖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最好将在外就餐的频率控制在每月1~2次。

  素菜应为主:点菜时,以素菜为主,比如素什锦、荷塘小炒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菜的品种丰富,搭配也好看。

  荤菜数人头:荤菜可以按人数来安排,若人不多,则最好点清蒸的,如清蒸白鲈鱼、糯米蒸排骨等,减少油、盐摄入量,若人数较多,可以点红烧的荤菜,一人几筷子,既能解馋又可控制进食量。

  多说少吃:如果由于工作应酬频率较高,那么酒桌上应以多谈多聊、少吃少喝为原则。

  减肥女弃早餐贪晚餐

  不吃早饭、少吃中饭,是很多女性的减肥计划,但专家指出,这样反而更容易长胖。午饭吃得少,晚上就容易饿,而人在饥饿时,大脑会释放“饥饿激素”,让食物看起来更加诱人,因而,就会吃得更多。专家支招:

  营养早餐自己做:早起10分钟,为自己准备一顿简单而营养的早餐。如面包、牛奶配蔬果沙拉,还可做面条,卧个鸡蛋加点蔬菜,暖胃又管饱。

  午餐来点鱼和肉:三餐能量可按3:4:3来分配,即把最想吃的放在中午。午餐可摄入能量相对较高的食物,如红烧鱼、青椒炒瘦肉等,通过下午的活动消耗掉大部分能量,但不要吃太饱,八分饱正好。

  晚餐粗粮为主食:晚餐以适量的粗粮为主食,蔬菜和豆制品为主菜,既能产生饱腹感,能量摄入也不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