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岛国瑙鲁人:飞机跑道上练减肥

2009-12-03 00:48:10来源:网络整理


  在南太平洋上,有一个袖珍岛国,虽然面积只有21平方公里,但却被西方人称为“天堂岛国”,它就是以鸟粪立国的瑙鲁。笔者发现,瑙鲁地少人富,岛民的生活既有悠闲自在的一面,但也有一些生活方式显得很无奈。
  
  喜欢开车“环岛游”
  
  去一趟瑙鲁着实不易,由于航线不多,笔者在澳大利亚等了好久才得以成行。从空中看去,瑙鲁是一个椭圆形的珊瑚岛,但要在这个珊瑚岛降落还真不是件容易事,估计没有高超的飞行本领,没人敢“揽这个瓷器活”。因为瑙鲁机场只有一个泊位,飞机跑道据说仅有1公里长,所以飞机每次起飞、降落都在考验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后来,笔者才知道,尽管跑道只有这么短,但机场已经占去瑙鲁好大一块地皮了。
  
  瑙鲁竟然没有首都,只有一个行政管理中心———亚伦。由于地方实在太小,瑙鲁人最喜欢打发时间的休闲活动就是开车“环岛游”,说是环岛游,其实就是在只有20分钟车程的环岛公路上兜风。瑙鲁全国只有这一条环岛公路,但平均每个家庭就有2辆汽车,“环岛游”也实属无奈之举。
  
  飞机跑道上来减肥
  
  油炸食品在瑙鲁特受欢迎,不管是是在高档酒店,还是街头小店,主食清一色都是油炸食品。笔者本想到瑙鲁的商店里买点别的食物,没想到商店里除了油炸食品就是肉,而且价格很便宜,据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肉类在瑙鲁比墨尔本还要便宜,只有在角落才能找到蔬菜。
  
  油炸食品如此畅销,瑙鲁人几乎个个都是胖子也就不足为奇了。当地人以胖为美,但肥胖也给人们带来不少麻烦,据说瑙鲁当地90%的成年人体重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也非常普遍。一位当地人告诉笔者,瑙鲁前总统勒内•哈里斯曾经号召国民在岛上唯一还算空旷的地方———机场跑道上锻炼减肥。因为这里是当地为数不多的空地,而且航班不多。但哈里斯总统本人第一次锻炼时就受伤,被紧急送往澳大利亚接受治疗。
  
  饮用水也要靠进口
  
  瑙鲁人吃的基本上都是进口食品,甚至连饮用水也需要进口。笔者住在一家号称当地最好的酒店,洗脸居然没有自来水。服务员告诉笔者,即使是贵宾,也享受不到自来水。因为水在这里非常宝贵。在瑙鲁,每家每户都有专门的桶用来盛雨水。生活用水除了雨水外,瑙鲁人还有用于淡化海水的装置。
  
  这个曾经靠“鸟粪”发家致富的国家,如今也面临着“坐吃山空”的窘境。在当地一个很小的开采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千万年来,有数不清的海鸟来到瑙鲁栖息,在岛上留下了大量的鸟粪,经年累月,鸟粪起了化学变化,成为一层厚达10米的优质肥料,这就是“磷酸盐矿”。在上世纪80年代,瑙鲁人靠着“鸟粪”创造了经济奇迹,人均年收入一度位居世界第二,瑙鲁人个个富得流油。但现在由于地面表层的磷酸盐矿已经被开采一空,他们不得不实施了难度很高的深层开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