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室内运动之王-壁球 减肥效果明显

2009-11-08 00:13:13来源:网络整理
 
▲对抗激烈的壁球运动量堪称“室内运动之王”。
 
▲壁球的基本装备:球拍、球和球鞋。
 
  壁球的减肥效果十分明显,特别适合喜欢运动又惧怕日晒的都市女性。而且壁球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一个人玩。

  提起壁球,不少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港台电视剧里的经典画面——几个都市白领闲暇之余,约在“小屋子”里挥汗如雨,这个看上去有点怪的运动,很像是羽毛球和网球的“近亲”……这就是壁球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仔细探究起壁球的内涵和技巧,却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难道壁球真的只是电视里的“传说”吗?深圳壁球会的几位玩家告诉记者:不,壁球距离深圳人其实非常近!

  效果很火

  室内运动它称王

  “哇,我才打了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了”,在深圳游泳跳水馆的壁球场,记者见到了几位玩得正酣的壁球爱好者。其中一个女孩是第一次接触壁球的“菜鸟”,壁球的运动量让她这个坚持运动多年的体育健将也大吃一惊。

  “壁球被称作是‘室内运动之王’,在所有室内运动里,相同运动时间里它的运动量最大”,被深圳壁球爱好者尊称为“温SIR”的温教练,是打了34年壁球的资深人士。他告诉记者,壁球对于人的锻炼效果十分明显。“壁球的脚步移动和羽毛球相似,但是因为壁球馆四面都是墙壁,所以来球的方向变化多端,要想做出快速而准确的判断,对于人的反应是个很大的挑战。”

  挥汗如雨地跑动,竭尽全力挥拍,壁球不仅可以让人享受到有氧运动的酣畅,而且因为腰部带动发力,所以对于腰腹部的减肥效果十分明显。深圳壁球会的理事徐磊得意地告诉记者:“看看我的样子,你能想像我以前很胖吗?”打了几年壁球,徐磊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身材“苗条”了许多。看着在场上身轻如燕的他,谁能想到他以前也是个“大腹翁”呢?通过壁球运动,不少爱好者都有同样的收获——体重降了,精神好了,身体强壮了。

  流行够热

  都市白领争“尝鲜”

  壁球曾被《福布斯》选为“最适合白领的十项运动之一”,而深圳的壁球爱好者,也的确大多数都是事业有成的都市白领。“壁球特别适合白领玩,因为它特别减压”,深圳壁球会理事黄海晴说,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就会自己对着墙壁“发狠”。听着球打到墙壁上的“砰砰声”,心理的压力也会随之宣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壁球爱好者都是从羽毛球场、网球场“叛变”来的。因为技术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有网球、羽毛球基础的人练习壁球上手很快;但是毕竟壁球又是一项别具趣味的运动,因此引得玩家纷纷来“尝鲜”。“羽毛球和网球我都玩腻了,总想玩点新鲜的。在电视上看到壁球后,我觉得很被吸引,就来喽”,在旅行社工作的一位女士道出了很多玩家的心声,“而且壁球在室内打,有空调,有灯光,不用担心日晒还很优雅,我觉得十分适合女孩”,这位女士当即决定,就做壁球的“俘虏”了!

  跟网球、羽毛球相比,壁球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自娱自乐”。想要享受网球、羽毛球的乐趣,就必定要找到跟自己水平相当的搭档。但在忙碌的深圳,要想找到时间契合的球友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壁球就没有这个壁垒,一个人挥拍也是乐趣无穷,这对生活节奏快的白领来说十分难得。

  墙壁不够

  场馆匮乏成瓶颈

  深圳的第一批壁球玩家,其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出现,网名“老黄”的深圳壁球会理事黄海晴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但是因为场馆“断档”,“老黄”和他的朋友们一度彻底跟壁球告别,直到2006年才得以“共续前缘”。不过尽管深圳的壁球运动起步较晚,但这3年间,壁球爱好者的人数却在不断扩张。一直在深圳推广壁球运动的“温SIR”很有感触:“3年前,深圳知道壁球的人很少,但是现在我眼见着爱好者越来越多,高峰期连场地都定不上。”

  据悉,目前深圳的壁球爱好者有数千人,而且这支队伍正在迅速地膨胀着。然而,与日益扩大的爱好者队伍极不相符的,是场馆的匮乏。在壁球运动发展成熟的香港,壁球馆高达上万处;但是在深圳,像样的壁球馆却屈指可数,基本上只有游泳跳水馆、麒麟山庄、明华酒店几处。“老黄”告诉记者,因为壁球馆的建设投资不小,一片标准场地就要耗资20万元左右。而且,壁球馆对于专业要求十分苛刻。

  据壁球爱好者们反应,深圳某小区也在会所里建设了壁球馆,但是因为对运动要求缺乏基本认识,所以居然在装修时铺上了地脚线。壁球打到上面就会变线,完全不符合运动要求。“我们爱好者都在盼着深圳大学内几片壁球场地建成,那时我们就可以多一个‘据点’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