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有窍门 清体质瘦得快

2009-10-22 01:46:13来源:网络整理
    肥胖已经成为困扰现代人的重要问题。现代人“发福”的多,更有一些小孩从小就成了小胖墩。女性对肥胖就更反感了,恨不得自己越瘦越好。把各种减肥方法都用上了,从节食到吃药,只要听说什么能减肥都要试试。“往往有些人越减越肥,因为他们在用不正确的减肥方法时伤了脾胃。中医认为脾虚的人容易虚胖,常见的痰湿体质人群就属于此类。”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专家董樵生主任说道。

    尴尬越减越肥

    身材“丰满”的李小姐这一年来,每天节食加运动,偶尔还吃点减肥药,但体重还是不能完全减下来。“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该用的减肥方法都用过了,但就是减不下来。我现在就是喝水也要长肉,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李小姐抱怨道。李小姐现在已经对减肥失去了信心,为了这个身材弄得每天闷闷不乐。每天食量很小,有时吃点零食就吃不下饭。人也感觉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来。看了李小姐这种情况,中医专家董樵生主任认为,李小姐属于脾虚症,导致产生了痰湿体质。现代人平时不注意养护脾胃,导致脾越来越虚,最后还容易导致“虚胖”。产生“虚胖”的情况后,如果不健脾化湿,仅仅是节食运动,是很难把体重减下去的。

    原因痰湿惹祸

    现实生活中,是什么导致很多人脾虚?脾虚为什么会导致体内产生痰湿?痰湿怎么又会导致“虚胖”?针对这些问题,专家认为现代社会很多人饮食不节,比如由于应酬,过食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有些人贪凉,过食一些生冷食物。这些都容易导致脾虚弱。中医认为脾是运化人体里食物精华物质的器官,当脾虚弱后食物精华得不到正常的运化,就停留在身体不正确的位置,没有被正常的代谢掉,就形成中医认为的“湿”。从外表看来,男性常表现为大肚子、爱脱发,额头油光光的,眼袋也肿肿的。女性则常表现为出现“虚胖”。当然,脾虚不是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还有一些营养过剩,缺乏运动等因素都是导致肥胖的原因。“脾虚痰湿的人除了容易‘发福’以外,还容易出现不想吃不想喝的状态。吃一点就感觉胃里胀胀的,消化不了。有时喝点水,也会感到肚子里胀得不行。有的脾虚人,还容易拉肚子,吃同样的东西,别人都没事,可这类人也许就会拉个不停。”

    调理健脾化湿

    每个人的脾胃都需要调养,在平时的饮食中,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食肥腻的食物,太甜和太黏的食物要少吃,因为这两类食物很容易伤脾,比如年糕、蛋糕、巧克力等食物。夏季的时候要少吃生冷食物,这类食物对脾胃伤害很大。

    除了饮食禁忌以外,董主任建议可以多食两道食疗餐。一个食疗方是苡仁粥,粥本来就能养护脾胃,如果在熬粥的时候加入一些苡仁,这样的粥更能养护脾胃。山药冬瓜汤养护脾胃也很好。可以选用山药50克,冬瓜150克,用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饮用。苡仁、山药、冬瓜都是很好的健脾化湿食物。此外,还可以多食一些萝卜、金橘、竹笋等食物,这些也能起到一定的健脾化湿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