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不能忽视心理的作用

2008-09-17 11:20:52来源:网络整理

  心理减肥是减肥成员中的"另类",但谁也不能否认它在减肥中的作用。古人有诗证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由此可以看出精神减肥的作用。

  我们先初步研究一下肥胖的主犯"吃":"吃",的确是造成肥胖的原因,那么为什么非"吃"不可呢?

  这是因为食物对身体功能的维持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吃了过多的食物,吸收了过多的能量,就难免形成肥胖。于是,有人提出节食减肥。然而问题并非能如此简单的解决。根据减肥者的经验,节食一段时间,一旦发生体重减轻,多吃的毛病立即重犯,这是节食减肥极难成功的原因。更有甚者,节食减肥之后,吃得反而比以前更多。美国心理学家杰克指出:绝大部分靠饥饿减肥的女性,都无法持之以恒,而且这种饥饿因再食所造成的心身损害,会超过拒绝减肥的心身损害。突然性的采取大量节食和完全节食的减肥者,会导致体内供需失常,内分泌紊乱,旅发酸中毒等,因而重新进食者,体重会呈直线上升,往往会超越减肥前体重标准。

  食欲与情绪有关的观点,一般人都能理解。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一般人是焦虑时食欲降低,食量减少;而肥胖者在焦虑时吃得多,而且在任何情绪状态下,都会增加食欲。 而且,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肥胖者,即使肚子不饿,只要美食当前,总不会像瘦人那样"客气"。

  "调整食谱限量进食、适当运动",是现代减肥的总原则。但实际上减肥者多以失败告终。 合理的减肥是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骨架大小、健康状态等条件,采取行为疗法和心理指导,配合相应的药物和饮食控制。如:采用行为矫正术,以心理治疗的方式,指导其选配每天的饮食,改变饮食飞惯,避免食物外来诱因;对节食有效,体重下降给以鼓励;安排适当的运动以排除多余的热量等,效果比较理想。

  而且可以进行精神分析治疗。精神分析的治疗不仅在于控制和减轻肥胖者的体重,关键在于改变其体象(人对自己身体所给予的以美丑、强弱等的主观评价)。肥胖者的人格多不完整,对身体不满意的感觉强烈。通过这种方法的治疗,可自我评价提高,自我价值感增强,获得良好的体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