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专家:减肥不如防肥

2008-08-30 14:05:44来源:互联网

  待到发生肥胖再来减肥,已是晚了一步。而且多数减肥者反反复复,胖胖瘦瘦,常有反弹。

  记者:张教授,您是从医近50年的老专家,请您谈谈您对减肥的见解。

  张教授:临床上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例如有人说体重超过正常值20~%o即是肥胖,或体重指数(BMl)超过多少目口肥胖。但健美或举重运动员按此标准计算都是超标的,不过他们是肌肉发达而不是脂肪过多,并不肥胖。所以严格说,应是体内脂肪超标20%目口为肥胖。尤其是腹部脂肪比同等重量的臀部或全身脂肪更有害。原因是腹部脂肪过多代表了内脏脂肪堆积,而内脏脂肪才是引起其他疾病的祸首。

  记者:您治疗肥胖的原则是什么

  张教授:总的来说,要预防为主,减肥不如防肥。

  待到发生肥胖再来减肥,已是晚了一步。而且多数减肥者反反复复,胖胖瘦瘦,常有反弹。即使最后体重减到正常,对身体已经造成损害,所以从小就要讲究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防肥。记者: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

  张教授:主要是:1、健康饮食。2、增加锻炼。3、还要做到心理行为上健康。这些已有不少文章提到。因为饮食在体内产生能量热卡,而各种活动则消耗能量热卡。二”l家庭用药两者相抵,如有积余,一部分以脂肪形式储存体内,过多目口为肥胖。

  所以防治原则是减少热卡摄入,增加热卡消耗,使其达到平衡,即可防治肥胖。记者:有人主张不吃饭,只吃水果。也有人认为不必斤斤计较饮食,只要适量即可。您怎么看

  张教授:世界上对减肥的确有这两种观点,但我认为都是矫枉过正,并不可取。前者虽能迅速减重,但不能持久,易反弹,而且易营养缺乏。后者可避免体重反弹,但减重很慢,很难掌握。我们还是主张吃到七八分饱,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如猪油、奶油等)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同时坚持适当体育活动。

  记者:您对减肥茶等怎么看

  张教授:这些基本上都是保健品。可仔细找广告或包装盒的角落是否有小的锅盖形的保健品记号,此外,其批准号是"健"字。按国家规定,保健品不是药,不能宣传疗效,不必医师处方,只能作为营养补充品,因此我决不会给病人用这些保健品。2001年上海发生过花季少女自服减肥保健品致死的例子,香港等地也发现某些减肥保健品中偷加禁用的减肥药,又不标明,因而不准销售。因此我劝自购减肥茶必须慎重,还是去正规医院诊治为好。

  记者:那么,您认为哪些减肥药比较好

  张教授:凡是药都有不良反应,仅仅是多少的问题。因此一定要在控制饮食和运动疗法无效时才考虑用药。而且用药时还应同时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并不是用了药就可以放开肚子吃了。

  从历史上说,减肥曾用过甲状腺素,这是人为的造成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产生另一种病,我不主张用。也曾用麻黄碱、咖啡因、苯丙胺等,有些就是目前"摇头丸"等禁药,更不能用。还曾用过一些泻药,主要是排出水分使体重减轻,会造成营养不良,也不该用。

  20世纪90年代曾用芬氟拉明及右芬氟拉明,这是一种中枢食欲抑制剂。但以后有报告认为,此药可引起肺动脉及心脏病变,因而有些国家或地区已禁用。我国仍在用,但多作为3个月以内的短期减肥药,不能长期用。另外,马吲哚也只作为短期减肥药。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减肥药有两类:一是中枢食欲抑制剂,口㈠西布曲明,国内外已有几种商品:另一种是胰脂肪酶抑制剂,减少消化道对脂肪的吸收,叫奥利司他(赛尼可),目前市场上只有进口的一种。这两种药也都有不良反应,前者有口干、便秘等,后者有消化道反应,如腹胀、腹泻、油样便等,甚至前者有人报告有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应用减肥药时应有医师指导。

  记者:一些厂商打出的广告称降糖药也能减肥,是否如此?

  教授:有一部分降糖药如二甲双胍及。-糖苷酶抑制剂确能同时减轻体重,但主要是患有糖尿病且肥胖者用这些药。

  这些不能归于减肥药。记者:您是搞中西医结合研究的,谓您谈谈减肥中药。张教授:早在几十年前日本就有用龙胆泻肝丸减肥的报告,国内也有不少人在用中药。不过这些药在国际上未被公认,原因可能是未拿出去参加正式的国际会议,也可能疗效不很确切。

  记者:有人主张手术减肥,您的评价如何

  张教授:手术减肥一定要有明确的适应证。如为严重肥胖,体重?00千克以上或日BMI,超过40以上者可用微创手术(腹腔镜),巳口用带子套住胃大弯,减少胃的容量,使进食减少。有的手术还可调节此种带子,其他一些手术方法损伤较大。至于吸脂减肥术并不是一个好办法,而且操作不当易发生并发症,并不值得推荐。

  总之,减肥不如防肥。坚持健康的饮食和运动,必要时在医师的指导下用减肥药,严重肥胖可考虑手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