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如何防止产后肥胖

2008-08-31 20:51:04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1.合理膳食

    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科学合理的膳食是至关重要的。孕、产期的饮食原则是平衡膳食、避免高脂。在保证摄取足够营养、满足母婴需求的前提下,避免营养过剩。分娩之后,我国的传统是要“坐月子”。在现代都市中,产妇们并不太缺乏动物性食品,而且因为体力活动量太小,顿顿大鱼大肉、饱食终日就容易发生肥胖。在月子中,应该多补充富含钙、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牛奶、鸡蛋、豆腐、杂粮、新鲜水果蔬菜、蘑菇等食物,多喝汤水,以便满足身体的需要。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肥肉等。

    2.母乳喂养

    许多年轻妈妈因为怕体形改变,不愿意给婴儿哺乳,结果适得其反。母乳是婴儿天然的、营养比例全面的佳品,而且母乳喂养促进了母体新陈代谢和营养循环,还可以将体内多余营养成分运送出来,减少皮下脂肪蓄积,预防生育性肥胖的发生。因为每天泌乳850毫升,可以消耗8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消耗掉90克脂肪。可见,哺乳可以消耗大量脂肪和蛋白质,促进体形恢复。

    3.产后避孕

    产后性生活应该及早采取避孕措施,否则避孕失败导致怀孕或人工流产都会引起身体肥胖。究其原因,产后受孕会使体内新陈代谢及性激素出奇地旺盛,进而导致机体糖类合成脂肪的功能增强。

    4.积极运动

    孕期及产后积极运动是预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体内热量蓄积。一般没有会阴裂伤和身体其它不适者,产后3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运动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避免剧烈运动,二是坚持有氧运动。慢性运动具有强度低、有节奏、不易中断的特点,有利于减少皮下脂肪数目,缩小皮下脂肪的体积,适合消化和循环。剧烈运动对减肥无效而且无益,运动时间短、运动量大使人体的消耗激增,这种消耗中占很大比例的是糖和水分,极易产生饥渴,会不由自主地加大食量,这类运动也不易坚持。停停打打的结果当然是减肥无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