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不在于少吃而在于多动

2008-08-05 07:26:54来源:39健康网
  怎样保持健美?最近,有关专家又提出新说——多吃加多动。理由是:

  一、 发胖的原因:不在于怎么吃,而在于怎么动

  所有发福和需要保持标准体重的人们,无不认为多吃是发胖的祸根,于是便挖空心思,在怎样节食上做文章。而专家们的调查并不支持这种看法。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专家发现,在年龄为32—45岁的妇女当中,那些热衷于体育活动,“动”得较多的身材苗条的妇女,并不一味节食,她们平均每天摄入热量2417千卡。相反,一些坐办公室很少活动的妇女,虽然每天摄入热量只有1490千卡,却大多出奇地发胖。这很能说明一个问题:发胖的原因,不在于怎么吃,而在于怎么动。
  关于多吃和肥胖的关系,科学家们甚至追溯到美国人1910年时的饮食情况:尽管当时的人们比现在的人要吃得多,但他们大多比现代人瘦得多。这是因为那时他们要从事繁重的体力活动,步行比现代人多,而且极少使用机器,也没有电视看。对控制体重,这可能比控制食物中的高热量摄入更重要。

  二、人不可能总在饥饿状态下生活

  节食减肥虽然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那是釜底抽薪的办法,让节食者的机体总是在饥饿的状态下艰难度日,因节食而不得减慢基础代谢。结果,在“忍无可忍”时就可能出现两种状况:厌食或贪食。
  阿根廷少女以追求模特身材为时尚,常常拼命减肥,不计后果,或者对食物产生厌恶、反感,甚至得了厌食症,以至维持不了基础代谢的需要;或者在长期饥肠辘辘的生活无法忍耐时,便更加贪食,以作对一段节食的补偿。为此,阿根廷贪食—厌食协会的专家帕勃洛·沙普尔说:“就自我形象而言,我们的‘苗条文化’是一种灾难!”

  三、多吃加多动是两全其美的健身要诀多吃指适度的吃,以不忍饥挨饿为原则

  “多吃”的东西有两个去路:一是满足基础代谢的消耗;二是满足工作、学习和运动的需要。生命何以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强健了肌肤、强健了脏器、增强了基础代谢的活力,而且消耗了蓄积在体内的多余的有害人体的脂肪。而基础代谢的加强和能量消耗的加速,都在某种程度上给机体营造了一种“饥饿”状态,这正是长寿的另一个公认的因素。
  60年前,美国生理学家已经在实验中证实低热量和适度的节食,可以使正常活动的老鼠比饱食老鼠的寿命普遍延长三分之一。
  然而,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组人体试验的科学数据证明这是千真万能确的“长寿经”。因为,人很难接受年复一年的这种忍饥挨饿的试验。后来在1987年,科学家又开始了人类猴类用少食的方法进行延长生命的科学试验。因为试验的时间是30—40年,因而迄今结果未定。但从10年试验的各项生命指证看,提示它们比敞开肚皮吃的其他同类确实好得多。
  人毕竟不同于其他动物,你无法强迫他们长期在半饥饿状态下生活。针对这种情况,运动学家指出,在满足食欲的情况下,每天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等运动,加上日常工作的活动,足以通过“多动”的方式促进热量的消耗,造成一种实际上的生理“饥饿”。重要的是运动增强了器官活力,保持了健美的体型,是一举数得的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