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预防肥胖 >

更年期时如何不长赘肉

2008-08-30 13:55:27来源:互联网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自己腰部增加的那几磅赘肉,如同处于四五十岁这一年龄段的女性经常抱怨的那样

  你可能也陷入了中年发福的苦恼中。在这一年龄阶段,有的人体重开始猛增,有的人则发现要保持原来的体重变得越来越难。你还可能还会注意到,新增加的赘肉都集中到了肚腹的周围,而不是腰部与臀部

  你不要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只要能够主动采取一些措施,预防体重增加还是非常有效果的。

  中年发福的原因。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体重的增加与变化开始于三十几岁,这属于更年期的准备阶段。一般而言,女性在这一时期每年会增加1磅体重。

  但是,与更年期有关的激素水平的波动不定与体重增加有着必然的联系,实际上,是年龄与生活方式等因素在体质变化方面产生了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1锻炼时间在逐步减少。研究发现,女性在更年期阶段,锻炼的时间往往比其他年龄段时要短,从而导致了体重的增加。2相对食量增加。在这一年龄段的女性,虽然活动量减少了不少,但食量般都没有减少,增加的这些食量如果没有通过活动消耗掉,就会变成脂肪存储在皮下使身体逐渐胖起来。3燃烧的热量在减少。由于年龄增长的因素使得一些脂肪替代了肌肉组织,身体的新陈代谢率由此会下降,所消耗的热量也就随之降低。4遗传因素。遗传在体重增加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你的父母和其他亲属属于腰围肥胖的人,那么你很可能也会出现这种结果。

  肥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肥胖会给身体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因为多余的体重增加了发生高胆固醇高血压与胰岛素抵抗的危险,胆固醇与血压的升高,使你增加发生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胰岛素抵抗导致了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有证据表明,绝经期出现肥胖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女性在此期间体重每增加20磅,其患乳腺癌的危险就相应增加20%。但是,如果你此时的体重减掉了20磅,那么你患这种疾病的危险性会降低20%甚至会更多。绝经期间的女性,体重即使有很小的下降,也能够显著地降低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预防或者逆转肥胖应当采取的措施。实际上,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并没有什么神奇的方法能够阻止身体发胖。不管处于什么年龄阶段,保持健康体重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即留意自己的饮食,使身体动起来。具体而言,绝经期女性要想逆转肥胖状况或者希望保持现有的体重,实施下面的方法最为有效

  1、增加活动量。有氧锻炼能够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从而有助于燃烧脂肪。力量训练能够增加肌肉数量,提高新陈代谢水平,增强骨骼的强度。所以,即使你没有参加正式锻炼,也可以通过增加活动量的方式来使身体动起来。在你喜欢的事情上多花费一些时间也能够增加运动量,如增加打扫房间的次数,延长跳舞或者散步的时间以及骑自行车时多走一段路程等等。你要把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作为自己的健身目标,长期地坚持下去。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多进行体育锻炼(其中包括力量训练),是维持健康体重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这在给我们带来更多肌肉的同时,脂肪却在不断地减少。

  2、减少热量的摄八。要留意自己所吃的食物,并且每天都要适当减少一点食量,这对于减少热量的摄八很有好处。食谱要做到多样化,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水果和蔬菜,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妥地减少热量的摄入以及安全有效地减肥。在减少热量摄八这一问题上不要急于求成,减得过快过猛,你的身体就会通过保存热量的方式作出回应,结果使减肥变得更加困难。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会逐渐下降,所以在更年期阶段,要维持正常的体重,每天必须少摄八200千卡的热量。如果你能够做到不吃零食,并且只有饥饿时才吃适量的食物,相信这也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3、减少脂肪的摄入。食用含有大量高脂肪的食物会给身体增加多余的热量,从而发胖。因此,脂肪的比例应当占每日总摄入热量的20%~35%为宜。生活中,要尽量少吃动物脂肪,以那些有益于健康的植物脂肪为主,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