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缺乏睡眠、环境污染也能导致肥胖

2008-07-22 23:02:56来源:39健康网

 

  据报道,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很多民众都面临着身体肥胖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去年9月警告称,目前全球共有10亿人正面临肥胖和超重的问题,而在2015年之前,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15亿人。世卫组织认为,导致肥胖症增加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全球各国民众趋向高能量、高脂肪、高盐分和高糖分的饮食方式,以及城市化发展、工作方式和交通方式导致人们运动量减少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肥胖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有专家指出上述结论可能会“危险地”过于片面。美国阿拉巴马州大学伯明翰营养研究中心负责人大卫·艾黎森博士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国际肥胖症期刊》27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过去把肥胖症归咎于静态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危险的做法。艾黎森说:“这会导致人们对这两种因素习以为常,因此忽略了对其他导致肥胖因素的深入研究。这对于减少肥胖症不会有什么好处。”

 

  十大“另类”致肥原因

 

  艾黎森表示,静态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的饮食习惯虽然会导致肥胖,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视不同情况而定。他在报告中指出,下列十个因素可能会导致肥胖,值得人们警惕:

 

  一、缺少睡眠

  睡得太少可能会导致体重增加。缺眠会扰乱需要消耗能量的代谢过程。有证据显示,现代人平均每晚睡眠的时间比40年前减少两个小时。

 

  二、环境污染

  荷尔蒙控制着人的体重,现代环境中很多污染物会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以至于体重增加。

 

  三、使用空调

  在太热或者太冷的环境中,人的食量会减少,同时人需要通过燃烧体内的卡路里来保持身体舒适。但是,越来越多的现代人生活和工作在空调房里,这导致他们缺乏燃烧卡路里的机会。

 

  四、减少吸烟

  吸烟会导致体重减轻,戒烟会导致体重增加。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人们吸烟的数量比以前减少。

 

  五、药物

  很多不同的药物,包括避孕药、类固醇激素、治疗糖尿病的药物、部分抗抑郁药物,以及治疗血压病的药物都会导致人们体重增加。

 

  六、年龄和种族

  中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发胖,西班牙裔的美国人比其他欧洲国家后裔的美国人更容易发胖。

 

  七、母亲生产年龄推迟

  有证据显示,女性的生育年龄越大,其子女患肥胖症的风险就越高。现代女性生育年龄普遍延迟。

 

  八、祖辈的影响

  一些影响可以追溯到两代之前的祖辈身上。一位受环境改变影响而变得肥胖的祖父可能会导致他的孙子肥胖。

 

  九、与生育能力有关

  有证据显示肥胖的人较瘦削的人的生育能力更强。如果肥胖可以遗传的话,那么人口中肥胖人的数字应该会增加。

 

  十、伴侣肥胖

  身材肥胖的女性更倾向于嫁给身材肥胖的男性。如果你身边的人都挺胖的,加上肥胖可以遗传,那么你的下一代也很可能会肥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