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人群减肥 > 产后减肥 >

揭开产后减肥难的真相

2008-07-26 23:09:15来源:搜狐
  怀孕、生产是个漫长又艰辛的过程,虽然如此,但是却从未能阻止任何一位女人渴望成为母亲的决心。但是有一件事却常常成为产后妇女的梦魇,即是以往曼妙的身材从此不复再见。其实,只要有正确的观念,加上耐心和毅力,要恢复原来的身材,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产后体重的变化

  据台湾元气早安健康生活网介绍,怀孕期间,标准的体重增加为12~13公斤左右,其中5、6公斤的重量为胎儿体重、加上羊水重量、及胎盘重量,因此在生产之后,体重可以马上减轻5、6公斤,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当中,身体会把留滞的水分排掉(约2~3公斤左右)。剩下的3~4公斤左右的重量大部分为在孕期时所增加的脂肪重量。

  简单的说,在产后一个月之后所增加的体重(和产前比较),才是我们净增加之体重。而这些重量绝大部分都是以脂肪型态存在身体的各部位。减重的目的就是把这些多余的脂肪减掉。

  为什么产后减重不容易?

  体重增加或减少,是由热量的摄取和消耗的情形来决定,当你吃进去的热量多过你所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被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造成肥胖。反之,则会消耗脂肪,使体重下降,达到减肥的目的。

  相信所有的新妈妈都希望急速恢复到从前的曼妙身段。可如果一味“求瘦心切”就容易陷入一些错误的产后减肥的概念中。

  产后减肥的6个概念误区

  错误概念1 生完孩子就节食

  宝宝出生后不久,新妈妈Lisa就着手开始了她的产后减肥计划。听周围有经验的小姐妹说,那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是产后减肥大忌,月子里吃得越多、补得越多,身材就越难恢复。

  Lisa对此深信不疑,从医院出来,她就坚决不碰那些高脂、高热量食物,所有的素菜也在水中漂去油脂再吃。

  这样的节食果然“有效”,孕期的小肉肚一天天小了下去,Lisa沾沾自喜,看来,过不多久,她又可以恢复到产前的魔鬼身段。

  好景不长,一周后,Lisa的身体开始变得虚弱,还出现了严重贫血症状,乳汁分泌越来越少。不得已,Lisa重新回到医院。

  事实上:

  产后42天内,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减肥。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

  贴心建议

  无论孕期还是产后,平衡膳食、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是日常饮食的关键。既要保证小宝宝和新妈妈营养摄入充分,又要避免营养过剩。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要搭配好,只偏好鸡鸭鱼肉蛋等荤菜,当然容易导致产后发胖。甜食、油炸食品、动物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都属于高脂类食物,爱美的新妈妈要少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