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植物奶替代牛奶减肥不可取

2019-04-18 22:22:29来源:减肥ing

春天已经过了大半,肖女士为了在夏天能展示好身材,这些天一直“奋战”在健身房。但她发现自己健身效果不是特别好,所以打算在饮食上控制。在朋友推荐下饮用某品牌的杏仁奶,她觉得这类植物奶是不错的牛奶替代品,不仅能补充营养,而且脂肪含量较低,适合减肥人群。

据了解,植物奶是含蛋白质和脂肪的植物种子(如大豆、核桃、花生等)或果实(如椰子等)制成的饮料。植物奶是否可以替代牛奶?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周燕。

保证营养平衡牛奶不可少

周燕介绍,植物奶的总脂肪含量低于动物奶,并且含有部分膳食纤维,其中还含有促进肠道益生菌增殖的大豆低聚糖。动物奶中的糖类几乎都是乳糖,对婴儿智力发育有促进作用。但如果乳糖不耐受人群喝了动物奶,可能会造成呕吐、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虽然植物奶与动物奶各有优势,但用植物奶替代牛奶减肥并不可取,即使选择低糖植物奶,也有必要饮用牛奶以保证营养平衡。如果有条件,可以吃未加工的核桃、花生、杏仁等,没有必要以植物奶来补充营养,因为在加工过程中膳食纤维会流失。

周燕解释,植物奶的主要消费人群是素食者或对动物奶过敏者,并且植物奶在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钙含量方面与牛奶有较大差异。以牛奶为例,其所含的能帮助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植物奶中没有。不仅如此,动物奶中的蛋白质更加丰富,按照国家规定,每100毫升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须≥2.9克,如果低于2.9克则应为饮品,而市面上的植物奶每100毫升蛋白质含量在0.6~2.0克。

植物奶大多含糖量较高

记者随机在市面上选择几款植物奶发现,配料表中排名前两位的大多是水和白砂糖。周燕说,世界卫生组织与我国膳食指南均建议,每天摄入添加糖最好低于25克,最多不超过50克。而各类植物奶中的甜味主要来自于白砂糖,如果糖类摄入过多,不仅会刺激食欲,还会引起肥胖,可能会使人体缺乏营养,引发龋齿。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还能使其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虽然糖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主要能量来源,但糖可以来自于淀粉类食物,并不一定要食用含糖食品。

买植物奶要学会看营养标签

周燕建议,购买植物奶时要注意学会看产品营养标签。因为从营养标签中我们可以看到蛋白质、钙、维生素D等的含量,还能看到里面是否添加了糖、添加剂等。购买植物奶时还可以查看产品是否标有“饮料”或“饮品”等字样。乳饮料(包括植物蛋白饮料)要求每100毫升中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1克且小于2.9克,而乳饮料配料表中排第一位的通常是水,第二位是奶或花生等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