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生吃茄子到底能不能减肥?

2016-08-16 00:29:53来源:减肥ing

  茄子是不少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不仅营养丰富,吃法还很多样化,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最近,网上流传出一条“生吃茄子能减肥”的帖子,该网帖称,因为茄子吸油,生吃茄子会起到清肠、减脂的作用。不过,这看似顺理成章的说法,却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茄子到底能不能生吃?该说法靠谱吗?

  网传:生吃茄子可以起到清肠减肥的作用

  红烧茄鱼、爆炒茄片、炸茄盒……茄子不但味美又营养,其做法也是多种多样。不过,最近网上却疯传一条“生吃茄子可以减肥”的帖子。该帖子称,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附性,提高微血管弹性。科学研究发现,茄子能吸收人体过多的脂肪,尤其是生吃茄子,可以起到清肠减肥的作用。此外,茄子富含维生素E,有避免出血和抗衰老功用,常吃茄子,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调查:受访者对此说法表示质疑均称不靠谱

  此帖子一出,立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虽说质疑声不断,但也有不少爱美的女性跃跃欲试。那么,万州市民对此说法又是怎样看的呢?昨日上午,记者在万达广场附近随机采访了十位市民,大家对此说法的质疑声颇高。

  “茄子还能生吃?不会吧?反正我不敢尝试。”受访者张小详说:“我觉得这种说法不靠谱,虽说炒菜的时候,感觉茄子挺吸油的,但生吃茄子人体内的脂肪不可能也被茄子吸收吧!”

  受访者杜女士也表示,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朋友转过“生吃茄子能减肥”的帖子,但网传的这种说法太牵强了,感觉可信度不高。如果茄子真有那么好的减肥效果,那谁还愿意大汗淋漓地去运动减肥呢?

  在采访中有两名从事美容工作的女士表示,她们虽听说过生吃茄子有利于健康,但能否真的具有减肥、降血脂、降血压、抗癌等功效她们也不是特别清楚。其中一位受访者称,她身边的确有朋友为了减肥而生吃茄子。

  求证:此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吃生茄子不减肥反可能中毒

  那么,茄子究竟能否生吃?生吃茄子是否真的能起到减肥的功效?记者对此咨询了公共营养师王高峰。

  “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茄子只是一种普通蔬菜,它并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奇,生吃茄子并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王高峰表示,“其实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质主要是膳食纤维,而茄子是否能吸油,跟茄子的生熟并没有什么关系。虽说茄子在烹饪过程中极易吸取油分,但温度并没有改变膳食纤维的理化性质。因此,生吃茄子能减肥的说法不靠谱。”

  “茄子中有一种叫茄碱的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但它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醉作用,人体摄入过多会引发中毒。”不过,王高峰向记者表示,茄碱遇热后有一部分会分解,在烹饪茄子时最好采取蒸、炖等烹调方法。另外,茄子性寒,生吃可能会引起腹痛泻肚,因为茄子带碱性,生吃也会有涩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