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26斤男子半年“跑”掉84斤

2015-10-28 07:20:43来源:减肥ing

  如今夜跑已渐成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朋友圈晒跑步步数,然而近日数起由跑步引发的悲剧,让如何跑步成为热议的话题。对于句容男子王治国来说,跑步让他的身材“逆袭”了,他的体重曾经达到226斤,如今却只有142斤,整整减掉了84斤,而他减肥的秘诀就是坚持跑步,被很多人称为“跑步神人”。10月25日,王治国参加了在合肥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成绩为3小时12分,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减肥期间,王治国经历了从走到慢跑再到长跑的过程,体重下降的同时加大运动量,他建议,跑步减肥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坚持跑步,最瘦时减了近百斤

  他的故事

  看着王治国现在的身材,很少有人能想到3年前他的样子,他昨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38岁,身高1.7米,体重142斤,而3年前,他的体重足有226斤,他将自己的肥胖原因归结为遗传、饭量大、爱吃肥肉。

  考虑到太胖对身体不好,王治国想到了减肥,而他瘦下来的秘诀只有一条——跑步。

  “看了一个电视节目,讲肥胖对身体有什么坏处。我觉得蛮害怕的,就一个人出去动一动,一开始是在葛仙湖公园、华阳公园。但我那么胖又跑不动,就跟在后面走,一天两天我觉得还能走得下来,觉得走走人还轻松一点嘛,还能瘦下来一点。”王治国说,他走了一两个月才开始慢跑,并逐渐加大运动量,“绕公园慢跑一圈、两圈、三圈这样加上去,然后体重哗哗哗哗就下来了,快得不得了。”

  王治国透露,开始跑步后的半年内他就瘦了63斤,后来最轻的时候只有130斤,如今他的体重在138斤到146斤之间浮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治国开始跑步后,饮食方面和平时无异,因为在超市从事体力活,他饭量并没有减。很多长期跑步的人膝盖会有损伤,去年,王治国的左膝盖附近也曾隐隐作痛,跑了5公里就痛,他认为膝盖疼痛和鞋子、路不好、跑步姿势不对、跑得太快等因素有关,最终他休息了两天就恢复了。“跑步时肌肉疼痛很正常,但要是膝盖痛了最好不要跑,实在想锻炼走一走也行。

  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他的忠告

  “能跑真的很幸福”,这是王治国的网名,减肥前的照片上他大腹便便,还有明显的双下巴,现在的他精神抖擞。据他自己说,减肥成功后身体也好了很多。“我认为跑步最重要的就是给我带来了身体健康,对我来讲是很好的运动,还交了不少朋友。”

  王治国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跑上了瘾,除了下雨,他每天都要出去跑上一个小时,大概跑13到15公里,而且还有不少人看他减肥成功也跟着他来跑步,“有些比较胖的人就向我学习跑步,也有减下来的。”

  现在的王治国不仅爱跑,还喜欢参加比赛,各种马拉松赛事只要能去的他都要去,10月25日,他到合肥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跑完全程42.195公里用了3小时12分,这个成绩很接近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3小时10分),接下来,他还打算参加下个月在南京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真想减肥的朋友,我就说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王治国表示,他虽然没有管住嘴,但他的运动量大,他也给想要跑步减肥的人一些忠告,第一是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增加运动量,第二就是要持之以恒,只有坚持锻炼才会出效果。

  减肥前最好先体检,咨询专业医生

  专家建议

  “运动是消耗能量的过程,减肥肯定是要和运动结合。”镇江第四人民医院营养医师王璇经常向减肥者提供建议,她认为,长期运动帮王治国维持了体重,他的减肥方法还是有借鉴作用的,但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他人的经验也不能完全复制,如果跑步方法不当的话,对脚踝对膝盖会有伤害,所以最好事先获得个体化的指导,可以问下专业的运动、康复医生,该如何运动,另外在运动前最好能检查一下身体, “说不定一些身体上的伤害已经有了,但是自己没有感觉到,跑步反而加重伤害。”

  王璇指出,在运动的同时,还要尽量控制饮食,脂肪、碳水化合物不能摄入太多,应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这些食物会让人既有饱腹感、不会觉得很饿,又能减少能量摄入,如没有比较健康的饮食结构,也很难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这二者结合持之以恒,才能避免反弹,将体重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提醒

  肥胖者减肥不宜跳绳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骨科关节病门诊了解到,来看关节病的患者中有7成都是胖子,不少人甚至由于超胖,压垮了膝关节。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体重计算方法:男性:(身高cm-80)×70%=标准体重;女性:(身高cm-70)×60%=标准体重;标准体重增20%以上为肥胖。如果你的体重超标,那就必须减肥了,否则对身体的伤害就会很大。

  省中骨伤科主任医师沈计荣指出,大家在运动、走动时都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但经过休息可自行复原,但肥胖人士体重较重,运动时对膝关节造成的压力比常人大,比常人更容易磨损关节,出现踝关节肿痛、膝关节炎症等。肥胖者应减少令膝关节受压的运动,比如下蹲动作、跳绳、跑步,此类运动会产生比站立大好几倍的压力,造成膝关节严重受压。而跳绳是有氧运动,比较剧烈,不适合肥胖者。如果运动减肥,肥胖者可以改为游泳、骑单车等,同时注意训练大腿力量,以分担减轻膝关节压力。另外,南京体育学院教授孙飙介绍,对于肥胖者,运动首要要在软一些的场地进行,穿鞋子也有讲究,最好是底厚一点儿的运动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