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打胰岛素可能会发胖

2015-09-13 07:36:03来源:减肥ing

  胰岛素是体内唯一可降低血糖的激素,但体重增加是胰岛素治疗中的一个常见副作用。

  胰岛素可以促进人体内糖原、脂肪及蛋白质合成。采用胰岛素注射治疗时,它会首先进入体循环,导致周围组织胰岛素含量升高,促进了外周脂肪的合成和体重增加。部分患者注射胰岛素后,为预防低血糖风险,会故意多吃一些(即预防性食物摄入)。此外,胰岛素刺激产生的胰岛素抗体可作用于下丘脑食欲中枢,刺激食欲,使人吃得更多,体重随之增加。

  胰岛素治疗导致的体重增加会加重糖代谢、脂代谢异常,升高血压,增加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体重上升会使胰岛素用量逐渐加大,形成恶性循环。因此,糖友在重视降糖效果的同时,绝不可忽视体重的管理。

  使用胰岛素的糖友并非一定会发胖,体重增加主要还是由吃得多、消耗得少造成的。“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友生活中需要时刻遵守的基本原则。每周持续五天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每次运动40分钟以上,并注意运动后心率不要超过170减去年龄(如60岁糖友不超过110次/分钟),可起到减弱胰岛素抵抗、减轻体重的作用。糖友要积极监测血糖,并减少预防性食物摄入。对于部分无口服药物禁忌的患者,可考虑加用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片或胰岛素增敏剂,达到减少胰岛素剂量、降低体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