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轻断食”减肥排毒靠谱吗?

2015-08-24 06:16:12来源:减肥ing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轻断食”成了一个十分流行的词,不仅在国内外明星中风靡开来,身边的不少市民也紧跟潮流,亲身实践起来。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洪晶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轻断食”在减轻胃肠负担、调节代谢方面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却不是人人都适合,营养不良、低血压、低血糖,以及儿童、老年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等一类人群,就不应当轻易尝试“轻断食”。

  现象

  轻断食广受追捧,“天价”果蔬汁网上热卖

  记者走访发现,“轻断食”在年轻女性中尤为受欢迎,方法一般都是每周“断”两天,在这两天里只吃蔬菜水果、或者只喝果蔬汁,其他几天则正常饮食。

  与“轻断食”排毒减肥法同步流行起来的,是所谓的“互联网+”果蔬汁,记者登陆淘宝网搜索发现,经营果蔬汁的店铺还真不少,大都标榜无添加、纯果汁、鲜榨冷链配送,每天的量一般包括6瓶,注明是不同的果蔬配方、在不同的时间段饮用。而这些果蔬汁售价都还不低,3天的量,便宜的100多块、贵的则高达700多块。

  专家建议

  “轻断食”对减轻肠胃负担有好处,但几个误区应注意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洪晶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轻断食”并不是现在才有,欧美国家和日本在一些慢性病的治疗中很早就运用了此类疗法,只是不叫“轻断食”,而叫“果蔬日”。

  洪晶安说,蔬菜和水果能量较低,且富含钾、膳食纤维、维生素等等,每周两天以蔬菜水果为主食,在当前人们普遍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营养不均衡、能量过多的情况下,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可以减轻胃、肠,以及肝脏、肾脏的负担;另外水果蔬菜里面所含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可以起到调节代谢的作用。

  但洪晶安也指出,当前大家对“轻断食”普遍存在一些误区,需要特别注意。

  误区一:人人都可以“轻断食”

  “轻断食”特别适合体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但营养不良、低血压、低血糖等一类的人群却并不适合,建议不要轻易尝试。此外儿童、老年人,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都不适合“轻断食”。

  此外,每周两天的“轻断食”,建议不要两天连在一起,以免引起头晕、低血糖等不良症状。

  误区二:断食两天“管住嘴”,其余五天胡吃海喝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轻断食”的人群中,不少人觉得,只要断食的两天管住嘴,其余五天就算胡吃海喝也没关系。

  洪晶安指出,这样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如果只是断食的两天吃低能量的蔬果,其他几天又大吃大喝的话,收到的效果是会非常有限的。

  洪晶安还说,“轻断食”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变日常的膳食结构,不仅断食的两天要管住嘴,其他五天也要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尽可能少地接触油炸食品、内脏、甜食等等,慢慢地建立起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来。

  误区三:断食期间就喝网上买来的果蔬汁

  对于近期网络上出现的价格不菲的果蔬汁,洪晶安建议轻断食一族慎选,“蔬菜水果,只要是经过压榨处理,本身的营养都会流失,况且果蔬汁的加工、保存、运送都是有很严格的要求的,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果蔬汁里面就有可能混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带来胃肠道疾病。”

  那么轻断食一族应该吃什么呢?洪晶安指出,市场上新鲜的、含糖量低的蔬菜和水果,就是最好的食材,另外蔬果也不要过度加工,最好是生吃。

  此外洪晶安还建议,“轻断食”期间除果蔬外,还可以适量地搭配一些全谷类食物,比如燕麦、苦荞、玉米等等,另外还可以适量地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比如鱼、禽、肉、蛋等等,但整体摄入热量应控制在平时的1/4左右,具体为男性每天600千卡、女性每天500千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