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权威医学媒体推荐的减肥方法

2008-11-26 09:11:15来源:网络整理

  今年,全球营养学界有一个新闻,许多世界著名通讯社和国内媒体都报道了一则消息:世界著名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重要研究报告,报告的结论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地中海式生活方式”对减肥最为有效。

  报告中说,营养学界公认的基本减肥饮食法有三种:

  第一种是低脂肪饮食,提倡吃全麦食品、水果和蔬菜。

  第二种是以蛋白质为主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包括蛋类、红肉、禽类、鱼类和某些蔬菜。

  第三种是以地中海生活方式为基础的饮食,包括少量肉和鱼,以及大量水果、蔬菜和谷物,同时配以坚果、果仁和橄榄油(欧洲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的居民心脏病发病率很低,是世界上长寿地区之一,这些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被称为地中海式饮食)。

  这三种方法都可以减轻体重,但哪一种最健康、最快速、最有效?专家们长期以来意见不一。

  为此,以色列和美国科学家用两年时间对几百个试验者做了一个试验——这是人类营养史上花费时间最长的监控性试验。

  几百个试验者,被安排在一个封闭独立的研究所里。研究人员把他们分成三组,分别安排低碳水化合物食谱、“地中海”食谱和低脂肪食谱,并用蓝色、绿色及红色作标记。

  低脂肪食谱,限制脂肪供给量,从脂肪中获得的热量不超过30%。严格控制热量和胆固醇摄入量,主要进食低脂谷物、蔬菜和水果等。

  “地中海”食谱,热量和低脂食品相当,严格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取量,主要吃鱼类、橄榄油和豆类等。

  低碳水化合物食谱严格限制糖类的摄取,但不限制热量和脂肪。

  同时,所有试验者都严格进行等量的运动。

  两年之后的研究结果显示:

  低碳水化合物食谱调查组平均减肥量为10.3磅(1磅 = 0.45359237 公斤),地中海饮食摄入者平均减肥10磅,而低脂肪食谱使用者只减了6.5磅。

  消息一出,震动了营养学界,有些国外和国内媒体在报道中直接用了醒目大标题:吃肉比吃米饭更容易减肥!

  “这个研究结果,其实在我们的实践中也反复印证了。它的理论基础,其实也就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健康减重理念。” 营养专家吴天明主任说。

  为什么吃肉比吃米饭更容易减肥?

  吴主任说,简单通俗地讲,主要原因是,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很容易直接转化成糖类,可以直接为人体提供能量。这个能量够用了,脂肪就不会分解了。糖类就像你身上的零钱,脂肪就像银行存款,零钱不花完,是不会动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