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水果减肥 >

水果减肥, 能否梦想成真?

2015-07-08 06:58:54来源:减肥ing

  近一两年白领中流行起水果减肥法,有的人是连续3天什么都不吃只吃苹果,结果出现胃胀、胃酸、各种不适……有的睡前加个水果餐或是晚饭不吃只吃水果沙律,结果非但没减肥,反而还增重了。不吃晚饭只吃水果,这种减肥方法靠谱吗?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赵泳谊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用水果来减肥不是说吃水果就行了,要选对水果,以及吃的量和吃的方法都有讲究。

  三天只吃苹果,不是真减肥

  记者了解到,最近的“三天苹果减肥法”在白领MM中非常受追捧。其要求是:在3天之内每天只吃苹果,可以按早、午、晚的进食习惯食用,或者肚子饿就吃,吃饱为止。3天之内不能吃其他食物。如果感觉口渴,可饮用白开水。

  解读:

  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约210克,可食部分约160克,如果一天按吃8个算,摄入的总能量大约是640大卡。而一个成年人每天能量约需1800大卡,吃三天苹果的能量负平衡约3480大卡。也就是说,实际消耗的体内脂肪仅仅不到500克,而这三天体重下降,主要减少了体内的水分及部分肌肉组织。

  苹果减肥3天法每天640大卡的热量饮食,在医学上属于极低热量饮食,会引起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并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当回复原来的饮食时,体重不单反弹回复原先的体重,甚至比原来更重。另外,水果节食会造成肝细胞营养不良。

  减肥要懂得挑水果吃

  有些人听说吃水果不会长胖,还能减肥美容,那么想吃什么水果就吃什么。如果你没有代谢问题、没有肥胖问题,那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正在减肥,那么吃什么水果要慎重选择。

  解读:

  赵泳谊建议,要吃水果减肥,可以选择小番茄、番石榴、青苹果这些水果,除了这些水果热量相对较低些,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膳食纤维比较高,吃了以后容易有饱腹感,能骗过肚子。另外,吃水果的同时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可以添加一杯牛奶或酸奶。为了弥补铁和锌的不足,减肥女性每天一定要吃一两的肉或鱼。

  饭前吃水果能少吃主食

  有些MM早餐不吃,午餐匆匆在公司吃个外卖,于是晚上回到家就格外重视饮食营养。晚餐这顿往往吃得很丰盛不说,即使晚饭吃得饱饱的,睡前也不忘自己做个水果拼盘,美其名曰可以补充维生素、养颜美容。殊不知,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喂胖了。

  解读:

  很多人以为水果富含纤维素,几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质,吃完饭再吃点水果没问题。但从营养学角度看,水果所含的热量及糖分并不低。以西瓜为例,吃半个中等大小的西瓜就等于摄入了680千卡的热量,约相当于吃了3小碗米饭,再加上本身就吃了晚饭,晚上运动量少,脂肪就会悄悄被保留下来,成为小肚腩。体重不减反而会增加。

  赵泳谊建议,可以选择在吃饭前吃适量的水果,最好吃那种膳食纤维比较多,容易感觉饱的水果,接下来吃饭时,由于已经吃了水果,可以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如果选择在饭后吃水果的,可以在吃饭时有意识地少吃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