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我们总感觉到饿?

2015-06-01 06:44:33来源:减肥ing

  为什么我们会一直感觉饥饿?科学家告诉我们,我们有足够的卡路里,但是它们却不在对的地方。

  减肥是很多人永恒的话题,而通过计算食物卡路里来节食几乎是大部分人减肥的办法。往往瘦不下来的人,都被认为是没有毅力的胖子。

  亲身经历节食减肥的人都有过与饥饿感进行搏斗的经验,这种挥之不去的感觉是减肥路上最大的敌人。

  为什么我们会感觉饥饿?

  科学家在《纽约时报》里告诉我们,我们有足够的卡路里,但是它们却不在对的地方。它和水肿是一个道理,水肿是因为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过多的体液积聚而导致的。所以无论你喝多少的水还是感到无比的口渴,因为水并没有去到它该去的地方。而当我们长期处于饥饿的时候,我们摄入卡路里后往往没有用在为身体提供能量,而是促进了脂肪组织的生长,从而刺激了人更多地进食。虽然这种现象在所有人身上都有,但却在节食的人身上更加明显,因为他们一直处于卡路里不足的状态,对能量的需求更高。

  Ludwig 博士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文章里说:“当我们身体里供新陈代谢的卡路里较少的时候,大脑会告诉身体,需要多吸收卡路里(饥饿感)并储存能量(减慢新陈代谢)。” 所以你越是节食减少卡路里的摄入,你的饥饿感越强烈,相反的新陈代谢的速度却在骤减。这也就是为什么节食在短期内可能能让你的体重有所下降,但反弹却很快。

  体重“初始值”

  研究发现,无论你吃的过多或者吃的过少,身体都会通过加减新陈代谢的速度来让你回到最初的样子。所以科学家认为这个体重“初始值”是由你的基因预先决定的。但既然是这样,为何现在美国肥胖的人数是上世纪 60 年代的三倍之多?

  其实有很多生理因素影响了卡路里在脂肪细胞里的储存,包括基因、运动、睡眠和压力。但最主要的影响是:胰岛素。众所周知,过量的胰岛素会导致糖尿病和肥胖,而胰岛素缺失则会导致体重的下降。而胰岛素大多来自我们日常摄入的食物里的碳水化合物。

  换句话说,我们饮食结构里碳水化合物的增加导致了胰岛素的升高,引起了脂肪细胞进行过量储存和发出需要进食的生理反应。就像病毒感染会让人体体温初始值升高,大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也会导致整体人口的体重初始值升高。

  减肥不能再靠节食?

  从 70 年代开始,美国的减肥倡议都是以减少卡路里为目标,而这间接地导致了人们用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替代高脂肪食物。因为脂肪的卡路里是同等碳水化合物的两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文章中,Ludwig 博士和同事们对 21 位成功减下 10% 到 15% 体重的肥胖年轻人进行测试发现,研究对象虽然进食同样卡路里的减肥餐,但通过减少碳水化合物的减肥餐比减少脂肪的减肥餐多消耗 325 卡路里。所以他们推测低碳水化合物的减肥餐对减肥更加有效。

  这种观点其实早在一个世纪以前 Gary Taubes 就在他的 《好卡路里,坏卡路里》里提出了。但因为它和我们根深蒂固的文化观念相悖,而一直被忽略。而且现有的研究还不足以证实在减少体重的问题上,同等卡路里的碳水化合物比同等卡路里的脂肪和蛋白质更有效。目前 Direct Group 在 2008 和 Diogenes Project 在 2010 年做的两项研究都对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减肥餐和其他常规的减肥餐进行了比较。如果研究结果得到证实,那么我们长期认为的减少卡路里摄入的减肥法就不合理了。

  碳水化合物会导致你更饥饿而且提高你的体重“初始值”。所以现在也有人提出 LCHF (Low Carbohydrates High Fat)减肥法,也就是不要饿到自己,合理地吃。通过减少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多吃好的脂肪和蛋白质从而保持体内卡路里充足。

  无论如何,减肥都要在保持健康和心情愉悦的情况下进行,但通过节食的减肥并给不了你这些。所以,一直在饥饿的减肥者,何不尝试在减少摄入碳水化合物的基础上吃饱吃好,再配合运动和良好的睡眠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