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网友减肥经验 >

资深胖子减肥经验分享 从管好嘴开始

2015-02-28 01:07:26来源:减肥ing

  所谓“节后胖三斤”,想必这春节假期很多人不仅是胖三斤而已吧,哈哈哈,反正笔者的脸是变大了,所以从昨天已经开始了春季减肥计划,如果你不想夏日徒伤悲的话,要仔细看这篇文章哦!作为一名资深的胖子,常年来我一直跟肥胖打着交道,但多年来都不曾成功,但就在过去的1年时间中掉肉40余斤,虽然如今依然微胖,但身体素质已经很好了哦!

  其实减肥道理很简单,就是“合理的运动+合理的控制能量的摄入(吃饭)”,今天主要说说控制饮食的问题,同时说一些减肥中的误区。

  减肥的核心:能量的摄入与消耗

  其实减肥就是看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人只要活着就需要消耗能量,所以吃饭是为了补充能量,而当补充的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那么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存储在我们的身上(当然,摄入的能量一部分被吸收,还有一部分是被排泄掉了,每个人的情况还都有差异,这篇文章并不是一篇严谨的论文,因此不细究这些细节)。

  总之:所谓减肥,就是你消耗的能量要超越你吸收的能量。

  那么,你就要做到:

  1、戒掉甜饮料

  自从我开始认真减肥开始,我就戒掉了甜饮料,所谓甜饮料,一般就是饮料中添加了“白砂糖”的,现在但凡是正规饮料,都会有一个营养成分表,上面第一条就会标注“能量”,以普通的可口可乐为例,在每100ml中含有能量180千焦,所以3元钱的500ml的可口可乐换算过来就为215卡路里。

  以我个人为例,我一天啥也不干消耗1700卡路里左右(也就是上图中的休息消耗量),这是我的基础消耗,而我走了4.84公里消耗325卡路里,走7.84公里是553卡路里。

  所以喝一瓶普通500ml的可口可乐的能量意味着我要走3公里左右才能消耗掉,所以,想减肥的,请把“甜饮料”戒掉吧!

  注意:我文中甜饮料的含义不是“有甜味儿”的饮料,而是泛指“能量高”的饮料。

  误区:上文中我特意写了“普通可乐”,那是因为除了常规可乐之外,无论是可口还是百事,它们旗下还有“0能量”的可乐,比如我最常喝的健怡可乐就是0能量,所以,喝饮料一定要看“营养成分表”。

  2、改变饮食习惯

  以前老话讲了“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但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这个结构要微调一下,并且要重新定义。我个人的现在的饮食习惯是“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只吃蔬菜与水果,且吃水果要适度”。

  早饭:对于一个人来说其实是最重要的,具体的内容就不展开了,网上有很多论文可看,所以我的早饭在身边人看起来是有些夸张的,一般人吃5元左右,而我是15元左右,面食、蔬菜、鸡蛋、肉类、豆腐脑或牛奶一样都不能少。

  午饭:我一般会吃少一些,而且尽可能以蔬菜为主,当然,偶尔会有聚餐之类,我会尽可能的少吃米面等淀粉类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其实就是“糖”,同时吃肉一般只吃瘦肉,肥肉要戒掉,饮料只喝水或者无糖饮料。

  晚饭: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必须尽可能的控制,我的晚饭只吃水果和蔬菜,各种水果我都吃,但大家要注意,水果中是含有大量“果糖”的,所以水果这东西也不能多吃,尤其是荔枝、桂圆、梨等含糖量高的,吃多了跟喝甜饮料没啥区别,而且如果是9点之后吃的,还会有起夜的风险(晚上睡觉想尿尿),影响睡眠质量。而至于蔬菜,倒是可以多吃一些,比如芹菜、或胡萝卜、黄瓜,我偶尔还会吃蒸紫薯、土豆神马的,但也切记,别往饱了吃,要适量。

  误区:吃饭这部分有很多的误区,下面分别说说。

  1、少吃肉......笔者个人是个肉食动物,所以即便是减肥也依然照常吃肉,但主要是以各种瘦肉为主,不吃肥肉,并且少吃内脏(脂肪含量高),以及不喝“肉汤”(全是脂肪)。很多人总以为胖了是因为肉吃的多才胖的,那我就问一句,请问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胖和尚?人体的供能物质是“糖”,也就是我们吃的面啊米啊这些东西,而瘦肉以蛋白质为主,蛋白质分解完是氨基酸。

  所以少吃肥肉才是正确的,当然,瘦肉也不能多吃,因为瘦肉里也是含有脂肪的,比如100g猪瘦肉里就含有28g左右的脂肪。另外,肉类里还有嘌呤碱,这东西最后会变成尿酸,对身体可不好啊!

  2、把水果当饭吃当水喝......吃适量的水果确实能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但这可是“适量”,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年夏天我每天吃一个西瓜,真的是当饭吃当水喝,结果一个夏天胖了10多斤......

  写在最后:

  很多人每天都运动,最后发现体重并没有减少,因此很沮丧,有些人会说什么“喝凉水都会胖”,但凡上过高中学过生物的就知道这是胡扯,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请反思一下你有没有管好自己的“嘴”,晚上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但请别加糖;下午3点之后请不要再吃任何类似牛奶巧克力这种高能量的食物;别大晚上喝什么肉汤,不仅没营养,还有大量脂肪;运动之后不要喝功能性饮料,例如佳得乐,宝矿力,红牛之类,请老老实实喝水;最后还要记住,饮食要多样性,要均衡,要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