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国庆长假养生 提防四种“节日病”

2014-10-02 10:08:45来源:减肥ing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然而,长假期间如果我们不能正确把握,就会让我们面临因生活规律和饮食变化带来的疾患。

  要提防四种“节日病”

  家住石桥铺的朱兴仁读者第一个打进电话:“请问一下专家,我们在长假期间要注意预防哪些‘节日病’啊?如果遇上这些‘节日病’我们该采取什么应急措施呢?”

  何治军告诉朱先生,长假出游或者频繁聚会一定要注意健康,学会自我防护。特别要注意预防四种“节日病”侵入。首先是颈椎病:长途驾车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其次是酒精中毒: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第三是急性胃肠炎;第四是要提防急性胰腺炎:饮食无度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

  休息养生不能睡过头

  读者李秀茹在电话中说,今年国庆她不准备出去,想好好在家补几天瞌睡,不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养生之道?

  高龙惠告诉她,长假来临,休息养生是好事,但睡多了也会出毛病。因为觉并非睡得越多越好,对睡眠不足的人来说,恶补可能并不奏效。有时蒙头大睡,反而让人更疲倦。正确的方法是,对于成年人来说,6-8个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2个小时,青少年可增加1-2个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判断自己的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该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不宜长时泡在麻将桌上

  读者章晓在电话中和专家在线交流了他的国庆长假安排:“我是做市场营销的,常年都在外面不停奔跑,今年国庆假期,就想宅在家中不动,约几个兄弟伙一起喝酒,打几天麻将,加深一下感情。”

  何治军告诉章晓,每到长假时期,各大医院里的肠胃病患者就会增多。因此,暴饮暴食的饮食方式并不可取。何治军建议章晓,不要长时间泡在麻将桌上。长时间的娱乐不仅打乱了正常作息,也让自己得不到休息,身心其实更加疲累。上网看电视,时间不能连续超过3个小时,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坐姿,每个小时都要让眼睛休息5到10分钟,多做一做舒展身体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