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8种"健康"饮食概念需警惕

2014-07-02 06:46:36来源:减肥ing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可能在前一天,有研究会说早上喝杯咖啡有益健康;但第二天,马上就有人说早餐喝咖啡有很多对健康不利的风险。即使再精明的人也会为此而困惑:究竟哪种说法是对的?

  其实当谈论到食品时,就不能简单地非黑即白。“有机”、“天然”等字样看上去很健康,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对这些术语有专门的定义。很多营养信息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让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可以吃的健康食品。

  为了帮助你从混乱中理清一些思绪,我们来看看营养专家对健康饮食的看法吧,这其中包括我们经常误解的一些健康饮食概念。

  1.“排毒”

  如果我可以从饮食字典中删除一个单词,那么一定就是“排毒”了。认为某些食物或营养素会加速或提高你身体的排毒,这种想法是愚蠢的。帮助身体最好的方式就是减少毒素的摄入。”

  ——Monica Reinagel,《赫芬顿邮报》营养专栏博客作家

  2.“好”的食物和“坏”的食物

  我想说食物没有好坏之分。这并不是说薯条就没有卡路里、脂肪和钠,或者说冰淇淋热量就不高,只是觉得将这类食物简单划分为“坏”的食物,会让人在食用的时候心怀负罪感,而不能尽情享用美食。吃东西的时候一定应该尽情享受,即使那些食物并不是很有营养的,千万不要因此而充满负罪感。吃是时间第一大乐事。如果你带着快乐的情绪进食,你会更容易得到满足,吃得会更少。

  --Elisa Zied,《下个星期更年轻》(Younger Next Week)的作者

  3.“清洁”

  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清洁”饮食、“清洁”食谱,可是“清洁饮食”到底是什么,并没有完全的定义。很多运动员认为“清洁”就是天然健康、没有经过深加工的食物。我觉得很有道理,但是我不明白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直接称其为“健康”饮食而非要叫什么“清洁”饮食。一些营销人员说他们加工的产品采用了“清洁”的配方,对我来说这毫无意义。当我听到朋友们谈起“清洁饮食”时,我就想:呀,你被骗了。

  我很羞于使用“清洁饮食”这个词。虽然我很欣赏人们使用这个词语来描述高质量、无加工的食物和有机种植的植物,也很赞赏他们致力于推广富有营养的食物,但是如果用了“清洁饮食”一词,就有这样一种感觉:如果你吃的食物不是“清洁”的,那你吃的就是“脏东西”。此外,“清洁饮食”也不等于营养均衡的饮食。有时候,因为“清洁饮食”的价格比较昂贵或者不方面,人们就不会选择。这种情况下,使用“清洁饮食”一词,就好像看不起人似的,而且这个词更多的是对某类人群的定义,而不是对饮食的定义。我希望我们不要只专注于食物的标签,而应该尽量选择没有经过深加工的食品以平衡饮食。

  --Elizabeth M. Ward,《 MyPlate for Moms》、《 How to Feed Yourself & Your Family Better》等书的作者

  4.“低碳水化合物”

  我最在意的是,人们告诉我他们吃“低碳水化合物”,或者说“我不吃糖。”我会问,“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碳水化合物存在于很多食物中。面包和水果里都含有碳水化合物 ,而且在其他你可能认为不会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里也存在,如无糖酸奶和蔬菜。很多与“低碳水化合物”相关的说法其实都是不准确的。

  --Marjorie Nolan Cohn,美国营养学家

  5.“无麸质”

  很多人都热衷于“无麸质”的食物,但其实很多人甚至连“麸质”是什么都不知道。另外,也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健康的人们选择“无麸质”食物有什么好处。

  6.“水果含有太多的糖”

  水果的确有很多天然的糖分在里面,但是也含有大量的营养,例如维生素C和纤维。我最推荐的水果是葡萄。每一杯葡萄汁里有100卡路里的热量,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K。喜欢甜食是很正常的,从水果中摄取天然的糖比吃糖果健康多了。每天都应该喝2杯果汁胡总和吃2片水果。

  --Dawn Jackson Blatner,《弹性饮食》( The Flexitarian Diet)作者,赫芬顿邮报博客作家

  7.“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

  这是不准确的,每一餐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每一餐都很重要。只有吃好每一餐,才能保持最佳的状态。

  --Joy Bauer, 健康与营养专家

  8.“制作成分简单”

  很多品牌标榜自己的产品制作成分“简单常见”,我们都知道“简单”是什么意思,但是现在在超市里很多“简单”只是营销的口号,因为“简单”的食品给人更健康的感觉,让你认为自己买的东西对自己和家人更有益处。

  我推荐成分单一的食物,如苹果、香蕉、花椰菜、坚果、鸡蛋、瘦肉、鱼,等等。他们都是富含营养的简单食物,特别有益于健康。如果我们能长期坚持食用单一成分的食物,就会变得更健康。

  一些新的“简单”食物,如冰淇淋、糖果、饼干、黄油和其他食品可能是指仅有几种成分。问题在于,这些“简单”的全天然成分的食品,并没有营养。只要含有糖、奶油、盐和油,所谓的“成分简单”都只是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