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周末减肥的5个方法

2013-08-31 00:27:33来源:减肥ing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说,多数减重者减肥速率之所以不理想正是周末惹的祸,尤其是星期六,容易饮食失控,简直堪称腰围剧增的元凶。

  研究人员选取了48名BMI(身体质量指数)均为正常或略超重的人士,无一为肥胖。调查期间,研究人员为其制定了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流程,但效果却离预期有较大差距,最终发现是参与者周末的饮食出现了失控,周末比之前一整周吃的还多。

  监测数据显示,总卡路里中的36%来自於星期六摄取的脂肪,而整个周一到周五摄取的还占不到35%。饮食控制加运动的确可以使人们在一周时间内持续性减重,但只因周末无意识地多吃,良好状况就此搁浅。此类“周末陷阱”会使人平均一年增重达4公斤。

  减肥至少坚持3周

  失控一两天都会前功尽弃

  “对减肥的人来说,星期六就像跑3000米时最开始的700米一样难熬。”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全科营养理论与实践专家、TBN(体必爱)家庭营养发起人许宏斌医师,认同以上研究结论。

  许医师说:“星期六往往容易给人轻松愉悦的就餐氛围。因此,稍一懈怠,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创始人之一、浙江大学医学院华金中副教授说:“没有人能一口吃成大胖子﹔减肥也是一样,贵在坚持,要有毅力,至少要坚持3个月。否则,很容易反弹。”

  华教授还指出,短时间的减肥绝对不能间断,尤其是前三周,在前三周里哪怕是失控一两天,也会前功尽弃,等过了三个星期,偶尔失控一两天问题不大。“研究发现,减肥的第一周是生理适应期,第二周是融合期,第三周才是见效期。”

  周末减重营养专家教你5招

  那么如何把“黑色星期六”变成“愉快星期六”呢?许医师说,减肥除了要有毅力之外,还要动脑筋,智慧饮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地说——

  餐前吃点水果。比较推荐的水果有:小番茄、西瓜,梨、文旦,不建议吃菠萝,芒果等特别甜的水果,也不建议吃柿子。许医师还做过研究,在不改变其他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情况下,将餐后水果改成餐前水果,一年下来同一人可以减重6斤。

  先喝汤再吃蔬菜。吃荤菜前先吃点蔬菜,有助於增加饱足感。“我自己在夏天比较喜欢喝放姜丝的冬瓜汤。冬瓜清热解暑适合夏天喝,姜丝性热,有助於发汗,消耗体内的能量。”

  饮食多样化,控制荤菜摄入量。“周末应酬,我什么都吃,不挑食,但会多吃点蔬菜水果沙拉,少吃肥肉、甜点、煎炸油腻的菜。适当多喝些酸奶或补充益生菌,帮助肠道蠕动,保持身体健康。”

  不喝高浓度的酒。“聚会盛情难却,我的办法是喝低浓度的果酒,不喝白酒、黄酒等高浓度的酒。”

  坚持每天日行一万步。建议周末饭后去散散步,或去逛逛街,坚持走上一万步。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