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食物 >

细数日常蔬菜的减肥美容功效

2013-08-02 18:32:27来源:减肥ing

 

  蔬菜是我国人民主要的佐食食品,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这是因为蔬菜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对保证人类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按营养蔬菜可分四个等级

  甲类蔬菜

  主要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钙、纤维等。这类蔬菜营养价值较高,品种有小白菜、菠菜、芥菜、苋菜、韭菜、雪里蕻等。

  乙类蔬菜

  营养价值低于甲类蔬菜,又可分为三种。第一种含核黄素:包括所有新鲜豆类和豆芽。第二种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包括胡萝卜、芹菜、青蒜、大葱、番茄、辣椒、红薯等。第三种主要含维生素C:包括大白菜、卷心菜、菜花等。

  丙类蔬菜

  含维生素较少,但含热量超过甲类和乙类蔬菜,包括山药、芋头、南瓜、红薯等。

  丁类蔬菜

  含少量或微量维生素C,营养价值较低,品种有冬瓜、竹笋、茭白等。

  常见蔬菜的作用

  空心菜: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对于便秘者来说,可以有效通便。空心菜除了通便,还有排毒和防癌的作用。空心菜不仅上菜谱,且入药典。在《中国中药大辞典中》记载:空心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有益处。

  菠菜:菠菜能养血、止血,清热除烦,维护视力,帮助消化。

  韭菜:能滋阴补肾,散血化瘀,行气导滞。

  芹菜:有利咽明目,养精益老,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作用。

  胡萝卜:补肝明目,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

  洋葱: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抗老防衰,有抗癌延寿的作用。

  香菇:提高免疫力,防止骨质疏松,也是老年人补充氨基酸的最佳食物之一。

  黄瓜:可以清热解毒,除湿镇痛,生津止渴,利水消肿,还有减肥等作用。

  苦瓜:预防和改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清凉解暑,解毒明目,提高免疫力。

  番茄:能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滋养皮肤等作用。

  对美容有特效的几种蔬菜

  番茄:含丰富的钾和维生素C,对皮肤有良好的收敛作用,能收缩毛孔,清除面部油脂。

  洋葱:具有良好的消毒和减少皮肤皱纹的作用。方法是,取洋葱半个,用一碗水浸泡数小时后,用此水洗脸部皱纹处,效果很好。

  黄瓜:具有减少皱纹或黄褐斑、雀斑的效果,是炎热夏季中美容敷贴的最好选择。

  生菜:对皮肤细胞有良好的修复作用,对太阳灼射造成的皮肤红肿有奇效,具有祛暑消毒功能。

  土豆:对皮肤有良好的舒展功能,如睡后眼皮浮肿,可取土豆薄片贴于眼皮上10至20分钟后,即可消减浮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