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一辈子受用的生理期减肥指南

2013-07-27 21:58:54来源:减肥ing

 

  生理期的种种不便以及不适感,会让许多女生有「下辈子想当男人」的冲动...总觉得湿湿黏黏、或酸或胀,还会伴随着突如其来的低落感或暴躁情绪,有时也说不上痛,就是很闷、非常闷,只想像一只蜗牛般蜷曲窝在床上。

  然而,除了伟大的生育天职外,月经还给了女生其他好处,从月经周期的饮食+运动着手,好好调养身体,虽不能一秒变男子汉,却有助於变瘦变美、浑身是劲唷!

  生理期:温和运动有助排净经血

  一般来说女性的生理期为5~7天,这段期间女性的身体较为敏感、易疲惫,需要更多休息,但并不是不能运动唷!事实上,适当温和的运动(像是快走、骑自行车等),有助於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经血排净以及减缓经期疼痛感。

  头一两天经血量多、容易经痛,不妨多多休息、调养生息,之後几天如果状况已经舒缓,即可恢复正常或是略为缩短时间,比如说平常骑一小时,改成骑半小时。主要还是视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若有严重的经痛问题,就不要太过勉强唷~

  还有,建议选用棉质的卫生棉、穿着合身的生理裤,可以减缓运动时摩擦的不适感。

  在经期间建议保持骨盆位置低於心脏,否则体质特殊者可能会提高子宫内膜异位的风险,因此抬臀和倒立等动作就先暂缓一下吧~(此处是指提高风险而不是一定会喔!)

  另外提醒大家,平时吃冰对女生的健康和身材伤害就很大了,生理期更是不宜,千万别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饮食方面可多吃含铁食物,以补充这段时间流失的经血,像是菠菜、红肉;至於冰品、寒性食物(薏仁、莲藕、瓜类)则千万不要碰。

  黄金瘦身期:此时不瘦更待何时

  月经周期的第7~20天,大约是生理期後的两周内,由於荷尔蒙改变,使得食欲下降、代谢提升,可说是瘦身的绝佳黄金时刻,此时实行正确的饮食控制,再搭配积极的运动计画,减肥效果将能事半功倍唷!

  经前期:冒痘、便秘、嗜吃、水肿样样来

  经期前一周,受到体内荷尔蒙变化的影响,女生的身体和情绪较不稳定、食慾增加、容易水肿,看起来会比平日臃肿一些,并且特别想吃东西,有心减肥者不要因此就大开吃戒喔!经期开始後,水肿问题会慢慢改善,因此容易让人有「变瘦的错觉」。

  此时可多选择排水利尿食物来消除水肿,像是红豆、薏仁等等,并多补充高纤蔬菜防止便秘,尽量保持心灵平静,不妨多到书店、展场走走转移想吃的冲动,及早休息。

  另外,网上有传闻说「生理期吃甜食不易发胖」,千万别被骗了!不管是经前还是经期中,甜食的热量并不会因此而消失,若毫无节制地寻求高热量甜食的慰藉,多余的热量一样会转化成活生生的脂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