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脂肪在人体内的作用

2013-07-23 22:47:48来源:减肥ing

 

  脂肪在人体内的作用

  脂肪就像人体的“备用油箱”,脂肪的存在是必需的,过多的脂肪堆积才会影响美观,甚至诱发疾病。脂肪主要分布在人体皮下组织、肠系膜和肾脏周围等处。体内脂肪的含量常随营养状况、能量消耗等因素而变动。其三大生理作用如下:一是提供能量。每克脂肪在体内氧化后可释放能量9千卡,是等量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近2倍,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

  除供生理代谢及人体活动所需能量外,多余的部分可转化为组织脂肪,贮存于体内各组织之间,在必要时可为身体提供能量。当摄入脂肪过多,体内贮存脂肪多时,人就会发胖,长期摄入脂肪过少会使贮存脂肪耗竭,而使人消瘦。二是构成人体组织。脂肪中的磷脂和胆固醇是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脑细胞和神经细胞中含量最多。一些固醇则是制造体内固醇类激素的必需物质,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等。三是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因为脂肪不是良好的导热体,所以皮下的脂肪组织构成是保护身体的隔离层,能防止体温的发散,起到保持体温的作用。另外,脂肪还可以为身体    储存“燃料”作为备用,吃进脂肪以后,一时消耗不完的部分可以存在体内,等身体需要能量时再利用。此外,脂肪还有保护内脏器官、滋润皮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