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营养学家教你正确饮食减肥

2013-04-28 22:00:29来源:减肥ing

  营养学家萨曼塔告诉你,怎样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据《美国心理学》杂志报道,对大多数人来说,控制饮食都没有效果。这一点对于营养学家萨曼塔来说毫不奇怪。下面,萨曼塔将以问答的形式,告诉你正确的减肥技巧,以及如何长期保持减肥成果。

  问:控制饮食为什么会失败?

  答:控制饮食之所以会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很多人认为控制饮食只是一种暂时性的措施,于是,在控制饮食几个星期,减少几磅体重之后,他们就会重返以前的饮食模式,从而导致那些减掉的体重又反弹回来。

  其次,很多饮食控制计划都是不切实际的,并且,经常会对饮食要求过于严格,结果就是饥饿难耐。此外,饮食控制计划通常都没有考虑到某些特殊个体的需求。比如,那些只需要减轻5?6磅体重的人,与那些极度肥胖的人,显然是有差别的。

  最新的研究发现,控制饮食不仅减肥效果不佳,而且,当人们不再控制饮食的时候,他们所增加的体重,常常会超出之前减掉的体重。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的身体具有节约能量消耗的本能机制。能量在人体内的储存形式主要是脂肪。身体并不知道你是故意限制热量摄入,而是会认为你没有充足的食物可供摄入。所以,当你不再控制饮食,重新增加热量摄入量的时候,身体就会本能地增加体脂的储存量,以便能更轻松地应对下一次可能的“饥荒”。此外,从心理上来说,在严格控制饮食一段时间之后,人们通常会希望增加食物的摄入量,以便填补内心的空虚。

  问:你说过,如果一个人真的想减肥,他应该首先问自己几个重要的问题,请问,这些问题是什么?

  答:如果有些人尝试过很多不同的饮食计划,但都没有看到什么效果,那他们就需要问自己一些问题:是否有生理上的原因,是否需要去看医生?体重无法减轻的障碍是什么,是害怕失败,还是害怕饥饿?他们还需要问自己,是否长期遵循了应该遵守的准则,以便保持健康,并达到健康的体重。

  减肥需要你的整个生活方式都做出调整。与简单的控制饮食相比,更好的做法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比如,选择动物性食品的时候,你应该只选择低脂肪或者是不含脂肪的食品。为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呢?动物性食品,比如奶油、牛肉、乳酪、火腿、猪肉等,里面都含有一种对身体健康有害的脂肪酸——饱和脂肪酸。这种对身体健康有害的脂肪酸,将会增加人体内的炎症反应,并且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由于很多人都喜欢吃大量的动物性食品,所以,在选择动物性食品的时候,选择低脂肪或者不含脂肪的品种,不仅能降低对身体健康有害的脂肪酸的摄入量,还能减少热量的摄入量。

  问:你曾经建议大家每天吃两次蔬菜,请问这样做对减体脂有什么帮助呢?

  答:蔬菜富含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植物性化学物质,能帮助我们对抗疾病、提高体能水平、增强免疫力。蔬菜通常都富含膳食纤维,所以,它们既能帮助你增加饱腹感,热量含量又很低,所以,你可以吃很多蔬菜,而不必担心会发胖。

  问:你强调不能错过一天中的某一餐,为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呢?

  答:如果我们错过某一餐的话,身体就很容易产生过度的饥饿感,并且很容易在一天的晚些时候,为了补偿错过的热量摄入量,而增加进食量。当你的进餐时间很有规律的时候,你将拥有更好的体能水平,甚至会拥有更好的心情。而心情的好坏,对我们的食物选择,也会有显着的影响。

  问:为什么确保充足的饮水量非常重要?

  答:我们的身体有可能会混淆饥饿感和口渴感,而且,确保充足的饮水量,才能确保身体的各项功能处于最佳状态。确保充足的饮水量还有助于控制饥饿感,以及对食物的渴望。

  问:你最后强调的一点,就是要锻炼身体,为什么锻炼身体也是健康的饮食计划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答:与一般人的看法正好相反,锻炼身体,实际上能带给你能量。锻炼身体能帮助你消耗热量,增强肌肉、改善体型、减轻抑郁症和焦虑(抑郁症和焦虑,都很容易会导致体重增加),并使你感觉更健康。而且,锻炼身体还能督促你更积极主动地选择健康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