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甜饮料会帮你控制食量吗?

2013-03-09 21:57:08来源:减肥ing

  很多人都听说,甜饮料会让人肥胖。的确,有多项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都发现,随着甜饮料摄入量的上升,居民的肥胖率也会增加。例如,最近20年以来,在美国儿童和青少年当中,甜饮料的消费一直在增长,而肥胖率也在不断上升。美国农业部数据表明,56%~85%的孩子每天在学校消费至少1罐软饮料,而有20%的孩子每天消费4听以上的软饮料。每罐饮料大约含有40克糖,150千卡能量。

  问题是,甜饮料也会让人感觉饱,且不说营养质量的问题。喝甜饮料之后,人体会不会感觉到已经吃了一些糖,然后吃饭的时候就会少吃呢?

  实验发现,大部分甜饮料的确具有饱感。如果在喝饮料的短时间内吃饭,比如说半小时之内,会让人吃得少一些。专家们把这个反应叫做“补偿效应”,也就是说,人体有一种保持能量平衡的本能。如果这一会儿多吃了一点东西,饥饿感下降,后面就会少吃一些东西。与成年人相比,孩子的这种补偿作用更强一些。

  如果这样看来,似乎喝甜饮料并不会造成肥胖问题的发生。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为什么呢?其中可能有两个主要的原因。

  第一个问题是,甜饮料的饱感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过了时间,就不会有这样的作用。这是因为甜饮料容易吸收,升高血糖比较快,然后下降也比较快。一旦血糖已经下降,饱感就不复存在。甚至,如果血糖下降过快,还有可能会提高食欲。

  第二个问题是,人们吃饭的时候,并不总是像做实验时那样,可以自由地控制食物的数量。对于很多人来说,午餐的食物往往是份饭。无论你前面喝了饮料也好,不喝饮料也好,都要吃完这样一份饭菜。学生们吃学校午餐,大人们吃盒饭或快餐,数量都是固定的。而人们从小得到教育,要把饭吃完,不浪费。所以,如果前面多喝了一罐饮料,结局显然是会增加一天当中的能量,从而引起肥胖。

  那么,有没有可能让糖帮助人体来控制食欲呢?也是可以的。如果感觉饥饿难耐,又无法马上开饭,可以先吃一两块糖,或者喝一杯含糖饮料,缓和一下焦躁的情绪,再于半小时之内开饭,就可以避免因为饥饿过度大吃大喝,能量过剩了。

  当然,喝糖水的效果并不是最好的,如果喝加糖的豆浆或牛奶,则会有更为理想的饱腹感,也能提供更多的营养成分,是餐前安慰情绪、提高体能的好方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