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减肥族的最佳食品:菇类

2009-10-24 01:29:23来源:网络整理

  如果你是经常上超市买菜的人,一定发现,有愈来愈多形状各异、也许还叫不出名字的菇类,在冷藏柜上渐渐扩张它们的版图。

  甚至,这一、两年,街头也出现以各种「菇蕈」料理为号召的主题餐厅,提供近百种让人大开眼界的菇类,用煮、蒸、烤、炒、炸甚至生食等各种烹调方法,也能摆出一桌百菇宴席。看来,吃菇似乎变成现在另一种新兴的流行饮食风潮。

  虽然菇经常在我们的饮食中出现,不是陌生食材,但这几年,好像特别受到养生人士推荐,尤其从今年夏天开始,全世界笼罩在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的恐慌中,各种强调可以提升自体免疫力的食物、补充品一一被点名,菇类就是其中最受重视的食物之一。

  菇会那么热门不是全无理由,菇类在提升免疫力、预防及辅助治疗癌症或其它慢性疾病方面确实看到效果,未来潜力无穷。

  食用菇蕈类的人喜欢称它们是「蔬菜牛排」,原因是它们的营养成分介于蔬菜和肉类之间。

  肉类一般被视为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但却有脂肪、胆固醇比较高的缺点,所以营养专家一再提醒要限量摄取。相较之下,菇蕈的蛋白质虽然不像肉类那么高,但比蔬菜高出好几倍,而且一样低热量(100克只有30~40卡)、低脂肪又富含现代人容易摄取不足的膳食纤维,确实是营养价值不错的食物。

  维生素B群:特别是维生素B1、B2、烟碱酸、叶酸。不吃蛋、奶的素食者可以多从菇类中摄取维生素B2。而叶酸对于预备怀孕的女性和老年人特别重要,并且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风险。

  麦角固醇:这是维生素D2的前趋物质,经过阳光照射之后,会转换成维生素D2,帮我们的身体更有效吸收、利用钙质,强健骨骼和牙齿。

  矿物质:比较多的是钾、磷、钙、镁,还有硒、锌等微量矿物质。

  膳食纤维:有益于肠道内的益生菌生长,维持健康的肠道环境,预防便秘及大肠癌。另外,像吃起来QQ、滑滑的木耳里就含许多可溶性纤维,能帮助控制胆固醇。

  正在减重、节食的人更可以多选择低卡、低脂的菇类,而且,纤维容易给你饱足感,让你少吃点东西。

  菇类真算得上丽质天生,不但能预防疾病,营养丰富,对健康贡献诸多好处,而且它本身还拥有特别的香味和清甜,所以,烹调菇类料理时,反而不宜下太重的调味,遮掩了它天生风采。

  食材本身味道很好的,就不必舍近求远,再加一些乱七八糟的调味,在烹调菇类时,多半用“清烧”,直接以少量菇露(用各种菇类去酿制的酱油)去煨煮,用同构型的调味料,就能让味道调和但又厚重,其精神在要尝到食材原有的风味。

  另方面,菇类也是最称职的调味师,对菜肴味道贡献很大,“你给它几分空间,它就挥洒几分”。特别是素食料理煮来常常少了点肉味的鲜甜,这时候菇类就能帮上忙,像是煮素高汤时,除了可以用包心菜、西红柿等蔬菜之外,别忘了,菇也是很好的汤底。

  有些人烹调菇时,总觉得怎么煮似乎都不易入味,给大伙儿一些建议:

  一. 刀工香菇、洋菇等个体较大的菇类需要一些刀工,把菇面稍作切花,例如切十字或切成条纹,但不要切断,这样在煮的时候,就比较能入味。

  二.煨煮在没有正式加入其它材料、加汤、调味之前,可以用高汤先滚煮一下新鲜香菇,或者用冷水盖过(干香菇)菇面,放少许黄砂糖,拿去蒸一会儿,可以让菇回复饱挺的质感。

  用一些油,将菇类快速过油微炸,这样菇的香味会更显露出来。

  避开味精、化学合成的调味剂。一旦你放了味精,它只会附着在食材表面,菇本身不容易吸收这些调味。你一吃东西的时候,这外表的味精味道就先占据你的味觉,菇本身的味道反而尝不出来了。

  多运用天然食材增添味道。重调味并不等于猛放盐、酱油来增加咸味,而是可以好好利用天然食材的味道,为菜肴增色。

  例如,凉拌金针菇或其它菇类时,喜欢酸味的人可以加一些柑橘类的水果汁或水果醋,让食材容易吸收酸味,就不会又呛又不入味;想要咸味重一点时,可以用天然腌渍的酱瓜、榨菜颗粒等,加少许高汤,一起放进果汁机搅打,就成了调味的瓜汁,取代盐、酱油,再加2、3滴麻油提香就可以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