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生理期减肥不可取

2013-01-23 22:24:29来源:减肥ing

 

  办公室小武身高1.6米,只有45公斤,却每天嚷嚷着减肥,减肥已经成为不少女性的奋斗目标,不管是真肥还是假肥,减肥永远是女性聊也聊不完、躲也躲不开的话题,有些减肥痴狂者甚至在生理期也不松懈。因为,在爱美女士中流传着一种说法——生理期减肥更有效,一些时尚健康类杂志甚至推荐多种生理期减肥方案。但是,专家指出,月经期间不宜减肥,方法不当或可影响生育。

  支持观点   生理期减肥效果惊人

  圣诞节、元旦、新年……节日一个接着一个,同学聚会也是一场又一场。张扬在为参加聚会发愁,因为近段时间自己发福了,胖了七八斤,怎样才能用最快的速度瘦身呢?偶然间她听说了生理期减肥更有效的说法:在月经的前一周,属于瘦身福利周,可以随便吃,包括牛肉、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也可以毫不忌讳;月经后一周属于瘦身黄金周,要特别注意饮食,有针对性的运动,效果又快又明显。

  张扬按此方法实施了一个月,果然奏效,“月经后我控制饮食,并且每天晚上做瑜伽,居然瘦了近4斤。如果不在这个特殊时期减肥,时间那么短最多也就减两斤。”张扬说,生理期减肥法救了她,让她不至于在同学聚会时被指成“胖子”。

  反对观点   生理期稍胖正常

  王佳利是个减肥达人,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针灸、按摩、运动……包括生理期减肥法。“生理期最容易发胖,因为女性都喜欢吃甜食,尤其在生理期容易饿,吃甜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所以,月经过后,会发现自己胖了两斤。”王佳利认为,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时期一过体重还会恢复。如果非要采用生理期减肥法,也不必特意节食,只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少吃甜食和零食,体重就不会增加。

  生理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做一些较为轻柔的拉伸运动,如冥想型瑜伽或只是一些简单伸展动作。如果身体不适,也要立即停止。

  专家观点    生理期减肥不当或导致不育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吕旺表示,女性月经前后,身体出现1公斤左右的增减,完全是正常的现象。因为,月经期间,女性身体可能会出现水纳滞留的现象——排卵的第14天,由于动情素进入黄体期,分泌黄体素,造成水分滞留。

  “女性朋友月经来的那几天,由于失血,以及体内积水,看上去会肉肉的,似乎胖了不少,怎么节食都没有用。等过了月经期,体重一下掉了三四斤,以为是减肥有了效果。其实,没有必要过早兴奋,因为有可能减掉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吕旺说,在医学上也没有相关研究证实生理期减肥法的科学性。

  所以,生理期减肥法和日常减肥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甚至还要注意月经期减肥可能带来的危害,如果减肥不当的话有可能影响生育。但吕旺表示,也并不是说月经期间不能减肥,“来月经时,身体相对虚弱,不宜节食减肥。但可以做一些幅度小的运动,经期1~3天,做一些较为轻柔的拉伸运动,如冥想型瑜伽、初级体操,或只是一些简单伸展动作。这些轻运动能帮助身体血液顺利流通,缓解压力。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免对腹腔施压、避免将腿位抬得过高。如果感到疲劳或发现出血量突增或暴减的情况,需立即停止运动。经期第4~5天,身体开始恢复,可以开始进行慢走、慢跑等有氧运动。”吕旺说,少吃多运动是目前已知控制体重的不二法门,走捷径往往欲益反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