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专家指导 >

科学家推荐瘦身饮食方案

2012-07-02 09:45:57来源:减肥ing

 

  想通过节食瘦身的人往往会十分在意自己卡路里的摄入量,认为这是自己减轻体重且不再反弹的决定因素。不过,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节食者真正应该注意的其实是每天摄取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脂肪的比重结构,换句话说,吃什么可能比吃了多少还重要。科学家们强调,过分追求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固然有效,但或许会有损健康;而他们推荐的富含多种谷物、水果和蔬菜的“低血糖指数”节食方案,或许是减肥人士的最好选择。

  为了研究不同的食物是否会对体重的持续下降造成影响,美国科学家大卫·路德维格博士和他的同事挑选了体重超重的13名男士和8名女士,他们的年龄在18到40岁之间。研究人员先是让他们接受了几个月的魔鬼实验,每个人的饭量严格控制到每一口,这使他们的体重减轻了10%到15%。随后,研究人员又为他们定制了3个不同的节食方案——传统的低脂肪节食方案(含60%的碳水化合物、20%的脂肪和20%的蛋白质);低血糖指数节食方案(含40%碳水化合物、40%脂肪以及20%蛋白质);超低碳水化合物节食方案(含10%碳水化合物、60%脂肪和30%蛋白质)。

  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三种饮食方案中,实验对象在静止状态下所消耗的卡路里都要比减肥之前多;其中采用“超低碳水化合物”节食方案的实验人群在整个一天当中平均会多消耗300卡的热量,这与做了一个小时的适度运动所消耗的热量相同;而为避免引起血糖攀升而选用富含多种谷物、水果和蔬菜的“低血糖指数”节食方案的实验对象们则要比选用“低脂肪”节食方案的人群平均多消耗200卡路里的热量。

  然而也有专家担心,这样的饮食结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明达苏达大学教授乔安妮·斯莱文就表示,“试验中采用的‘低碳水化合物’节食方案仅包含了11克的纤维物质,但是一个成年人每日摄取的膳食纤维应该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尽管热量消耗的多少会影响减肥成效,但是如果人们对‘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结构趋之若鹜,则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事实上,即便是能够带来最好的新陈代谢和减肥成效,路德维格本人也不推荐长期采用“低碳水化合物”节食方案。因为已有测量结果表明,它会加剧心脏病的风险。此外,被试验者的血样调查也表明,这一饮食结构还会使他们的应激素皮质醇和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这会增加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过,路德维格表示,他一直推荐的“低血糖饮食”方案不会产生上述问题,对于减肥人群来说,这一方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