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详解八大常见减肥误区

2012-05-04 23:24:48来源:减肥ing

 

  很多女性在减肥中,都知道少吃是很关键的,然而,对于如何吃存在着很大的误区:

  误区一:脂肪、蛋白质和粮食只减了其中一种

  减肥其实就是减人体的总能量,减肥的方法就是摄入的少、运动能量消耗的多。一般160厘米的女孩,一天的能量是摄入1600~1800千卡,如果想减肥就要低于这个数,大概控制到1400~1500千卡。其中要求脂肪、蛋白和粮食(碳水化合物)都要减下来,而不是只减其中之一,是三大产能营养素均要减少。这样消耗比例是:粮食占50%~60%,脂肪占20%~25%,蛋白占15%左右。

  误区二:低脂不等于清淡

  低脂饮食可不是简单的清淡饮食,必须要调整膳食结构。说到高脂我们首先就会想到肉类,吃肉会长胖,里面脂肪一定不少,但不要忘了肉类不仅含有脂肪,还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所以不能轻易减。所以,脂肪稍微低而不是没有脂肪,如果一个月以上不摄入脂肪,这样瘦下来皮肤都粗糙。人体里每天必不可少要有20%的油。

  但是,瘦肉和肥肉的脂肪含量可相差6倍之多,所以低脂饮食中应多吃瘦,少碰肥,而不是只吃清淡的菜。身体健康的人群一般没有必要进行低脂饮食,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千万不要为了减肥而采用低脂饮食的方法,这样会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误区三:膳食纤维不是吃的越粗越容易减肥

  粗纤维是通俗的叫法,学名是膳食纤维,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可溶性的,如果胶、树胶和黏胶,它们可溶于水,主要存在水果和蔬菜之中;另一类是非溶性的,如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主要存在于粗粮(玉米、小米、小麦)之中。一般正常人每天摄入20g~25g膳食纤维就够了,减肥者最多摄入35g。老年人普遍存在缺钙的现象,为此,膳食纤维的摄入更要适宜。

  至于粗粮的摄入,建议以粗细搭配的方式来吃。建议每天吃点粗粮或全谷类食物,如小米、高粱、玉米、燕麦、荞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薯类等,有时可将粗粮配以各种养颜滋补的材料如桂圆、大枣、枸杞、莲子、黑芝麻等,一起煮杂粮粥、杂粮饭,有时可煮杂豆粥,如夏天加绿豆、红豆和薏米,还能清热除湿。

  误区四:以零食、水果代替正餐来减肥

  除了水果以外,不建议吃任何零食。置身炎热的夏季,少吃、不吃正餐而主吃水果成为许多“减肥族”的首选减肥方法。其实光吃水果和零食而不摄入其他食物这种减肥方法是不科学的。例如一小把瓜子就90千卡了,这样不比吃正餐的千卡数少,反而影响了身体正常运转。还有些女性拿一些粗粮棒代替正餐,这也是不正确的。

  其实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有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糖分。由于其味道甜美,人们就很容易吃得过多,其中的糖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堆积在体内。同时,人体所需的养分是多种的,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水等。如果单纯地摄入维生素的话,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导致肌体功能紊乱,不仅达不到减肥目的,还会使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误区五:喝水一定要有度

  有些人认为以喝水来填饱肚子,每天就喝很多的水,这样会引起水中毒;还有些人喝水长肉,每天就几乎不喝水这样也会中毒的。一般每天一个人保证在1500毫升之内(不包括汤和稀饭)。

  炎热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丢失了不少盐分。如果饮水不够,体内热量散发困难,就会出现中暑、口渴、虚脱等现象。但如果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使排尿和出汗量增加,导致更多的电解质流失,还增加了心血管、肾脏的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

  误区六:减肥期间不吃任何主食

  减肥实际上减的就是总能量,不吃主食,总能量的摄入减少以后,机体就开始消耗自己的能量(脂肪),因此实现减肥的效果。不过,不吃主食对脑部是最不利的,因为大脑在思维运作过程中需要血糖的支持,不吃主食,就没有碳水化合物来快速供给糖分,身体只好分解脂肪和蛋白质来供给能量,而脂肪和蛋白质在分解中会产生一种毒素即“酮体”,使大脑昏昏沉沉,长此以往易记忆力减退,特别是需要快速动脑来解决突发问题、做出决策时,会感到脑力不够用。

  建议即使减肥也要吃主食,量上可有所限制,建议健康人群每天主食摄入量不低于150克(即3两)。

  误区七:不吃早点可以减肥

  不吃早餐者比吃早餐者肥胖率高出1.6倍。不吃早餐之所以会引起肥胖,主要是因为,不吃早餐的学生容易吃进更多的“垃圾食物”。因为不吃早餐会让大脑认为你需要高热量食物,反而更容易增加摄取高热量食物的几率,造成体重增加。所以,成人特别是想减肥的朋友也不应放弃早餐。

  一顿营养全面的早餐应该包括三大类食物:主食、肉奶蛋和蔬果。大脑的能量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它可以延长能量的补充时间,比如馒头、花卷、包子、馄饨、粥等都不错,通常别超过二两。其次,维持体力充沛的蛋白质也不能少,例如一杯200毫升左右的脱脂牛奶、一个鸡蛋或者选择豆类、牛肉等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后,早餐一定要有蔬菜和水果,如凉拌小菜、沙拉等,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误区八:不吃晚餐减肥效果更好

  不吃晚餐或只用水果代替晚餐的减肥方法,仍然是通过限制能量摄入的办法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不过,不吃晚餐的减肥方法对人的胃肠功能是种考验,如果胃肠功能较弱,长期省去一餐,胃溃疡、胃炎等麻烦就会接踵而来。另外,长期不吃晚餐,肝脏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对脂肪进行转运,在转运过程中,容易使脂肪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肝硬化、肝癌等,因此,这种减肥方法不可轻易尝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