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四招减去“节日肥”

2012-02-08 23:12:26来源:减肥ing

 

  年后上班,朋友间除了分享假期乐事,往往会惊讶地发现自己或朋友脸圆了不少,身上多出的肉肉让节前添置的新衣紧绷了起来。一声惊呼“天啊,又胖了!”之后,痛下决心减去“节日肥”便成了近期一大目标。节食,运动,减肥药,按摩,吃辣……十八般武艺使将出来,到底哪一招才会立竿见影?

  第一招:节食不绝食

  适应人群:美食饕餮。假期心情放松,宴饮连连,美食如云,难免暴饮暴食,饭量不知不觉增长,体重也不知不觉飙升。

  招数拆解:对于吃得过多导致增重的朋友们,建议适当节食减轻体重,需要注意,适当节食但不是“绝食”,有的人为节食免了早餐,中饭不吃主食,晚饭只吃个苹果,这样用不了两天就会头晕眼花,长此以往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内分泌失调,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而且一顿不吃导致饥饿还可能使下一顿吃得更多。这里所说的节食是指避免暴饮暴食,以“八分饱”为原则,吃后感觉不饿即可,仍然要坚持营养均衡,一日三餐要包括米、面、肉、蛋、奶、蔬菜水果等全面的营养,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体重也才会符合健康标准。

  第二招:调整食谱

  适应人群:不可食无肉者。旧时过年总要杀猪宰鸡,现在多数家庭也依然认为无肉不成席,年节的餐桌上总少不了牛羊鸡鸭,鱼虾海鲜。一假期吃下来,腰围便悄悄大了一圈。

  招数拆解:过年时吃肉或海鲜过多,就会摄入过多的脂肪、蛋白质,导致体重增加。因此节后减肥应该从调整自己的食谱入手,减少动物性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的摄入,清淡饮食,低脂、低盐、低糖。减少或不吃油炸食品和蛋糕等甜品,另一方面可多吃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糙米或红薯、胡萝卜以及苹果、猕猴桃等,既保证了营养及膳食纤维的摄入,又有调理肠胃的作用,使胃肠从节日的大鱼大肉的高负荷中解脱出来,能够更好地完成消化吸收及排泄的功能,保持健康体重。

  第三招:三餐定规矩

  适应人群:赖床人士。春节假期不用赶点打卡,自然是想睡几点睡几点,想几点吃饭就几点吃饭,反正过年物资丰富,到处都有好吃的,一天到晚嘴里都嚼个不停,一点觉不出饿,三餐也吃不了多少,可体重怎么还是长了?

  招数拆解:这些朋友看似饭吃的不多,但干果零食却吃了不少,身体摄取的热量不少反多,长胖也就难免了。所以这些朋友想减肥,首先应调整好自己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并根据自己的习惯定好一日三餐的就餐时间,严格遵循,并且把手边的零食藏起来,克制自己没事嘴里就想嚼点东西的冲动。特别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因为早晨时间紧张就省略早餐,早餐的营养要满足一上午的代谢需求,所以一定要吃好,例如一杯奶、一个鸡蛋、一片面包就满足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再在出门前抓一把花生之类的坚果,洗一个苹果在工间休息时吃掉,也补充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晚饭时间不要过晚,最好安排在晚上八点之前,睡前四个小时就不要再吃东西,否则食物易转化为脂肪被身体囤积而变胖。

  第四招:运动不虐身

  适应人群:“宅”一族。放假在家,只吃不动,舒服是舒服了,可一上班就发现自己不仅胖了,而且爱困没精神。

  招数拆解:吃是摄取,运动是消耗。只有“有进有出”,身体机能才能平衡,身材才会标准。因此,节后减肥必须要坚持运动锻炼。最好的减肥运动当属有氧运动,如跳绳、骑车、跑步、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需注意每次运动应在二十分钟以上,方可消耗脂肪,时间太短则难以达到减肥的效果。不过,什么事都不能一蹴而就,平时不运动,心血来潮就突然加大运动量不仅收效甚微,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