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茶饮 >

果醋能减肥 带您了解果醋

2012-01-12 00:02:02来源:减肥ing

 

  果醋是以水果,包括苹果、山楂、葡萄、柿子、梨、杏、柑橘、猕猴桃、西瓜等,或果品加工下脚料为主要原料,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酿制而成的一种营养丰富、风味优良的酸味调味品。它兼有水果和食醋的营养保健功能,是集营养、保健、食疗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饮品。科学研究发现,果醋具有多种功能。

  果醋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酸碱平衡,消除疲劳

  果醋中含有十种以上的有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醋的种类不同,有机酸的含量也各不相同。醋酸等有机酸有助于人体三羧酸循环的正常进行,从而使有氧代谢顺畅,有利于清除沉积的乳酸,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经过长时间劳动和剧烈运动后,人体内会产生大量乳酸,使人感觉疲劳,如在此时补充果醋,能促进代谢功能恢复,从而消除疲劳。另外,果醋中含有的钾、锌等多种矿物元素在体内代谢后会生成碱性物质,能防止血液酸化,达到调节酸碱平衡的目的。

  果醋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经常食醋是降低胆固醇的一种有效方法,因为醋中富含尼克酸和维生素,它们均是胆固醇的克星,能促进胆固醇经肠道随粪便排出,使血浆和组织中胆固醇含量减少。研究证实,心血管病患者每天服用20毫升果醋,6个月后胆固醇平均降低9.5%,中性脂肪减少11.3%,血液黏度亦有所下降。

  果醋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果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氧,能在体内与钙质合成醋酸钙,增强钙质的吸收。果醋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防止细胞癌变和细胞衰老,还可阻止强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促使亚硝胺的分解,使亚硝胺在体内的含量下降,保护机体免受侵害,防止胃癌、食道癌等癌症的发生。

  果醋可促进血液循环,有降压作用

  山楂等果醋中含有可促进心血管扩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产生降压效果的三萜类物质和黄酮成分,对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有防治作用。

  果醋有抗菌消炎、防治感冒的作用

  醋酸有极强的抗菌作用,可杀灭多种细菌。常吃点醋,可以少生病。此外,醋对腮腺炎、体癣、灰指(趾)甲、胆道蛔虫、毒虫叮咬、腰腿酸痛等症都有一定的疗效。

  果醋有开发智力的作用

  果醋中的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具有刺激大脑神经中枢的作用,具有开发智力的功效。同时,果醋可防止体液酸化,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大脑的酸碱性与智商有关,大脑呈碱性的孩子较呈酸性的孩子智商高。

  果醋有美容护肤、延缓衰老的作用

  过氧化脂质的增多是导致皮肤细胞衰老的主要因素。经常食用果醋能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使机体内过氧化脂质水平下降,延缓衰老。另外,果醋中所含有的有机酸、甘油和醛类物质可以平衡皮肤的pH,控制油脂分泌,扩张血管,加快皮肤血液循环,有益于清除沉积物,使皮肤光润。实践证明,经常食用果醋,能使皮肤光洁细嫩,皱纹减少,容颜滋润洁白。

  果醋有减肥作用

  果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加速糖类和蛋白质的新陈代谢,而且还可以促进体内脂肪分解,使人体内过多的脂肪燃烧,防止堆积。长期饮用果醋具有减肥功效。

  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法国等国家的市场上,醋饮料曾经一度受到时尚女性的追捧。以苹果、葡萄、山楂等为原料生产的果醋饮料迎合了现代都市人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也同时满足了现代都市女性保健、美容的需求。

  ■ 注意事项      

  1. 避免空腹喝醋:空腹最好不要喝醋,以免刺激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建议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这样比较不会刺激胃肠,还能顺便帮助消化。

  2. 趁鲜饮毕保持活性:天然酿造的原醋最好在要喝以前才加水稀释,稀释后如果不能一次喝完则应放进冰霜冷藏,并趁新鲜尽早喝完,以保持活性及疗效。

  3. 骨质疏松者注意:中年以上妇女、老年人等骨质疏松,少量喝醋可以加强钙质的吸收,但不宜天天饮醋,过量食醋反而会妨碍钙质的正常代谢,以致骨质疏松更严重。

  ■ 不适合人群

  第一类:胃酸过多的人或胃溃疡患者。因为果醋含有微量“醋”,空腹时大量饮用,对胃黏膜产生的刺激作用较强,容易引起胃痛等不适。

  第二类:痛风患者。因果醋为酸性饮料,不利于血尿酸的排泄。

  第三类:糖尿病患者。因为一般的果醋含糖量都比较高,弄不好会因为摄入大量的糖而影响血糖。

  第四类: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喝果醋。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