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如何跑步减肥效果更好?

2012-01-11 00:10:40来源:减肥ing

 

  冬日里,跑步是最热门的减肥运动之一,不论是工作日的晚上还是周末休假,人们能到室外跑跑步减减肥,是一种不错的有氧运动减肥方法。虽然跑步很容易掌握,可是方法不对就没法彻底燃烧脂肪。如何正确地进行跑步,我们请到了相关专家来帮您解答。

  跑步不求快,保持匀速就OK!  

  记者了解到,不少人跑步的时候跑得很快很急,仅仅是双腿不断向前跨步前进,这对于细长条状的腿部肌肉是很不利的,容易造成负担与损伤。跑步的诀窍就是用腹部向前,带动双腿跨步前进。   

  专家表示,跑步是一种具有一定强度的减肥运动,对于初次接触或刚开始利用跑步来减肥的人来说,如果方法掌握错了,很容易会觉得很辛苦,甚至腿部不适,也许仅仅练习了几天就想放弃。跑步所需的体力是走路减肥的3倍,也就是说,跑10分钟就相当于走了30分钟,所以为了不让跑步变成无用功,必须好好掌握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专家表示跑步不需要很快,即使是慢跑也行,但一定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一时快一时慢,同时也注意跑步的节奏,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运动身体的各个部位。首先,头发绑起来,最好带上棒球帽加以固定,既能防止头发松散成为运动的阻力,还能防晒。其次,令你不断前进的推动力来自背部,而不是双脚,有意识地充分转动肩胛骨,令双臂前后摆动,带动身体向前进发。另外,当我们跑步时突然加速或减速,体内会产生很多无用功,为了令跑步运动变得更有效率,一定要保持匀速与稳定的疾走,可以一边听着节奏稳定的音乐一边跑步。同时,跑步时以呼吸不急促为好,感到稍微喘气但又不急就行了。节奏要有些中等偏快,至于圈数也就是距离以自己的情况而定 。时间上以全身发热,刚刚发汗即可。这时可以减慢速度,衣服多时可以脱下一件,跑完注意保暖,及时穿衣。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以及昼夜温差,穿着透气吸汗的衣服,并带上毛巾,如果经过运动身体发汗了,要及时用毛巾擦干。  

  再次,专家表示在跑步时一定要从头到脚,全身保持直线前进,尽量不要用脚用力蹬地面,这样令身体向上弹跳的话,跑步时间一长就会很容易疲劳,要利用弯曲的手肘前后摆动,令身体进一步前进。同时,身体微微前倾,并避免用膝盖前屈的方式跑步,这样很容易对膝盖造成伤害。

  此外,据了解,通常人们用鼻子呼吸,而跑步时因肌肉剧烈活动,需要的氧气大量增加,就不得不用口来帮助呼吸。而冬天的天气很冷,有时还有风沙,跑步时如果张着嘴大口大口地呼吸,冷空气直接过分刺激口腔、咽喉和气管黏膜,使这些部位的黏膜干燥不适,就会引起咳嗽。所以冬天跑步时,应尽量用鼻呼吸,或用混合方式呼吸。

  如何跑步减肥效果更好?

  据了解,目前不少人用跑步的方式来减肥,但是如何做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呢?专家表示最开始,先快走30分钟,不会为身体带来太大的负担,同时能令体力有所提高。第二,跑步与走路交替进行30分钟,先做热身运动,然后以这样的交替方式来进行锻炼:10分钟跑步、5分钟走路、10分钟跑步、5分钟走路,合计30分钟的重复运动。第三,一定要以匀速继续跑步。最后的持续跑步,步伐与速度都不要改变,至少跑30分钟,最长也不要超多1个小时,否则肌力与持久力不能有效提高,对身体反也会造成反作用。 
 
  同时,专家表示之前的热身运动也非常重要。首先要双脚张开至与肩同宽地站立,膝盖绷直,上身收腹挺胸,双臂向后伸直,手掌向上地左右手交叉手指,手臂往上提拉,与身体相离。其次,手臂向下屈肘上臂与下臂抬起收拢,手掌打开向前,肩胛骨向后仰,并向中央收拢,令胸廓打开,手臂后移。同时,脚微微张开站立,步幅之间相距1个拳头的空位,上身挺直,收紧腹部与臀部的肌肉,肩胛骨后压,两肩放下,令胸廓微微外扩,同时,骨盆自然打开,令全身的重心垂直落于两脚之间。另外,要双腿并拢,左右脚掌内侧也互相贴合,手臂自然垂下,分别往左右扭腰,令伸直的手臂随之往左右摆动,但注意骨盆以下的部位保持原来的姿势,不要被带动。

  专家建议   

  跑步姿势很重要 
   
  专家告诉记者,跑步的姿势很重要,有很多人的姿势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这样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专家表示在起跑前双脚微微张开站立,骨盆稍微向前倾出,带动挺直的上身也一同前移,令重心倾斜,体重依然落于两脚上。开始跑步时,肩胛骨活动起来,带动屈肘的两臂前后交替地摆动,一脚向前迈步,带起另一腿屈膝,同时注意前腿不要用屈膝的方式前进,屈膝的动作是自然形成的。按照以上的说法来做,相信跑步对于您来说一定会给您带来益处。

  长跑最好四步一呼吸

  长跑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般情况下,以四步一呼吸为宜,并尽量始终保持这一节奏。在呼吸方式上,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较好。

  据了解长跑刚开始时,由于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的活动需要,因此会出现腿沉、胸闷、气喘等现象,特别是经常不锻炼的人感觉会更强,但这是正常的。如果感觉比较难受,应停下来,步行几百米,如感到特别不适,就要停止长跑。同时要注意的是跑后仍要漫步几百米。长跑后有的人立刻坐下来休息。专家提醒跑完千万不要马上停下休息。跑步后,人体全身上下都得到活动,应使身体各部位慢慢放松下来,建议跑完后漫步几百米,全身彻底放松后,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活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