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减肥必知:卡路里是如何消耗掉

2011-12-26 23:13:24来源:减肥ing

 

  你可能听到有人抱怨代谢缓慢造成肥胖,但真是这样吗?代谢真的是罪魁祸首吗?即便如此,加速代谢是否可以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代谢的确与体重有关,但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事实上,和大多数人想象的恰恰相反,代谢缓慢很少造成体重增加。尽管代谢会影响你身体基本的能量需求,但最终决定你体重的,是你的饮食和运动量。

  代谢:把食物转换成能量
 
  代谢是身体将你的饮食转化为能量的过程。在这个复杂的生化过程中,饮食中的卡路里与氧结合,释放出身体正常活动所需的能量。即使在你休息的时候,身体也需要能量来维持他“潜在”的活动:如呼吸、血液循环、调节激素水平、细胞的生长与修复。
 
  你的身体用来实现这些基本功能所需卡路里的数量,被称为基础代谢值——你也许把它称为新陈代谢。几个因素决定了你的基础代谢值:
 
  你体型的大小和构成。大块头或者肌肉较多的人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即使在休息的时候。

  你的性别。同年龄同体重的男性较之女性通常拥有更少的脂肪和更多的肌肉,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你的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减少,脂肪增多,卡路里的消耗变缓。

  维持你身体基本功能所需的能量通常是一成不变的。每天消耗的卡路里中,基础代谢值大约占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五。
 
  除了基础代谢值,还有另外两个因素决定你每天的卡路里消耗量:
 
  食物处理(产热)。消化、 吸收、 运输和储存你吃下去的食物也需要卡路里。这大约占到每天卡路里消耗总量的百分之十。大多数情况下,你的身体处理食物所需能量保持相对稳定,轻易不变。
 
  体力活动。体力活动和锻炼— —如打网球、步行到商店、遛狗和任何其他运动——你身体每天卡路里消耗量的其余部分由此决定。到目前为止,在决定你每天卡路里消耗量的因素中,体力活动是变化最大的。
 
  代谢与体重
 
  你可能会忍不住想抱怨导致你体重增加的代谢。但由于代谢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你的身体通常会自动维持代谢平衡以满足您个体的需要。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尝试着所谓的饥饿疗法来减肥时,你的身体却通过减缓新陈代谢和节约能量抵消了你减肥的效果。只有极少数因病症导致的代谢缓慢才会减缓过度增重的问题,如库欣综合征或甲状腺功能不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
 
  不幸的是,体重增加最常见的原因是吃得太多,超出了你所消耗的卡路里。若要减肥,您要么少吃,让能量出现亏空;要么多运动,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或者两者同时进行。
 
  虽然你无法控制新陈代谢的速度,但您可以通过体力活动来控制消耗卡路里的多少。运动越多,消耗的卡路里越多。事实上,一些被认为代谢速度快的人,可能比其他人更爱运动——或者更为焦虑些。
 
  你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的方法:
 
  定期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消耗卡路里最有效的方法,包括步行、 骑自行车、 游泳等活动。作为一般目标,每天至少要坚持30 分钟的体力活动。如果你想减肥或有特定的健身目标,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如果你没有大块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在一天中,分段进行,每次10 分钟就行。记住,生命在于运动。
 
  力量训练。力量训练演习,诸如举重,很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抵偿衰老造成的肌肉流失。而由于肌肉组织比脂肪组织消耗更多的卡路里,肌肉是减肥的关键因素。
 
  让运动融入生活。任何额外的运动都有助于消耗卡路里。每天都比前天走的更远一些。经常爬楼梯、离商店远一些的泊车位都是消耗卡路里简易可行的办法。甚至像园艺、洗车、做家务这些消耗卡路里的运动都会有助于减肥。
 
  减肥无秘方。归根结底就是少吃多运动。吃得比你消耗的少,是减肥的不二法门。但如果你担心你的代谢情况,或者你似乎不能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减肥,去和你的医生谈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