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腹部减肥 >

带您了解大肚腩的秘密

2011-11-28 22:56:05来源:减肥ing

 

  这些年,全球体重增幅远跑过全球股市增幅。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慢性病,成为21世纪世界各国面临的主要“社会医学”问题。我国肥胖和超重群众居然占了三分之一,这还是按美国标准。假如按日本标准,我国胖子至少占半壁江山,亏得统计部门手下留情,给了微胖界人士一条活路!

  一般来说,胖子的身材分两种:一双象腿威武雄壮如梨形,肚子能捏成阳关三叠的苹果形。 中央肥胖、向心性肥胖、腹内脂肪堆积……这些令人云里雾里的术语一言以蔽之,就是苹果身材的大肚腩。   想减掉你的苹果大肚腩?先来了解它的秘密吧。

  1.“松饼顶”和“爱的把手”

  要说肥肉长在哪儿才好?促狭些的答案是——别人身上;正经些的答案则是,长在皮下总比长在内脏边上强。

  少有人知的是,一个大肚腩里包含了两种脂肪。李开复先生有次在微博谈及英语里的两种大肚腩:一是Muffin top,直译是松饼那烘烤得肥大松软的顶部,形似隆起的一圈腹部;二是Love handle,直译为“爱的把手”,含义是揪起腰边的赘肉就可以当把手,顺顺当当地把所爱的大肚腩牵走。 用手能捏成把手的就是众所周知的皮下脂肪,相比之下,对“松饼顶”实体贡献良多的内脏脂肪可算名声不彰,然而它对健康却影响更甚。内脏脂肪深埋于腹腔内部,缠绕隐藏在诸多器官之间。倘若只把这些脂肪细胞当成懒怠动弹的肥油存储仓库,那是太过小觑了它们。

  实际上,内脏脂肪可以看作一个重要内分泌器官,它们制造分泌的许多物质对身体健康影响深远——激素瘦素可作用于食欲中枢,脂联素可以影响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进而调节血糖。部分细胞因子则可能引发体内慢性炎症反应。正因如此,高高隆起的大肚腩已经成为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指标之一,而研究数据也多有显示,中央肥胖与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胆囊炎、胆石症甚至老年痴呆高发都可能相关。

  2.大肚腩是怎样炼成的

  长出大肚腩,大抵三种可能:一是遗传,二是疾病,三是多吃少动。

  从遗传角度说,“人人生而平等”绝对是个谎言,细微的遗传背景差异可以导致有人“喝凉水也胖”。除了遗传,下丘脑、甲状腺、肾上腺等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疾病也可能引起代谢紊乱,导致继发性肥胖。因此对于严重肥胖者,通常需要进行系列医学检查以排除疾病可能。

  天生胖子或者病因性肥胖始终还是少数,大部分大肚腩,还是因为吃多了又懒怠动弹。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发现,久坐不动,半年内脏脂肪就能给你来个涨停板,然后就听见医生冷声说:体重/血糖/胆固醇水平超标,开始减肥吧。

  3.运动减肥要有规律  剧烈运动损害免疫力

  相信不少平常不爱运动的大肚腩们,都有过这样一时性起的冲动:狂跑、狂打篮球、狂骑单车……其实这样做,反而会损害免疫力。有专家研究发现,过度剧烈运动容易导致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嗜中性白血球死亡率增加。因为突然的剧烈运动,细胞内氧化压力增加,以致加速死亡,而有规律的中度运动,只刺激细胞的抗氧化能力,从而提高白血球的存活寿命。因此要有规律的运动,才能改善免疫力,延长寿命。

  因此,目前公认的减肚腩方法,其实也还是那一个:强度低、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快走、慢跑、打球、爬山、游泳、骑车都在此列……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以上,一小时最佳。运动量可以逐渐增加,但必须量力而行。锻炼结束后,正常的感觉应该是呼吸略快,微微出汗,身心自觉舒适。假如头痛、恶心、脸色青白,就是过度疲劳,需要降低运动负荷。

  还有几个小诀窍也有助于平坦腹部:调整饮食结构,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前提下限制油盐摄入;改变一些小小的习惯,少乘电梯,站着上网,以及戒酒,一杯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热量500千焦,十来杯就是一天热量所需;依靠同伴,加入减肥小组,或者给自己找个一起运动的同伴,比如一只会拖着你一路狂奔的萨摩耶。 

  不说不知道

  胖子基因可能多达一百种

  科学家首次在胖鼠身上发现这种基因时,就将其命名为胖子基因。数年后,当他们在人类基因组中寻找易罹患Ⅱ型糖尿病的分子标记时,又再次发现了胖子基因,人们礼貌地称之为FTO。科学家发现,有两对FTO基因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没有这种基因的人高出40%,罹患肥胖症的可能性则高出60%。那些有一对FTO基因的人,体重也会较重。

  科学家推测有很多种肥胖基因存在,可能多达一百种。每一种肥胖基因,都可能让身体的这里或那里多长出几磅肉来。 但是这些基因也需要一定的环境因素才能够导致最终的超重或肥胖。尽管有人有肥胖型基因的倾向,但如果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超重或患上肥胖症的几率会相对小一些。   

  笨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发胖

  据英国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笨手笨脚及协调能力较差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发胖。体重超重的孩子并不一定显得笨拙,不过笨拙的孩子长大后却可能变胖。

  专家针对英国11000多名儿童进行的全国儿童发展研究发现,7—11岁之间认知和身体功能最差的儿童成年后更可能变胖。尽管笨孩子长大后易发胖的具体原因尚未明确,但研究发现,这可能与母亲怀孕时吸烟、儿童缺少锻炼等有关。因此, 童年时期进行体育锻炼对提高其运动机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