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专家指导防甲流又减肥的方法

2009-10-23 02:26:23来源:网络整理

  卫生部10月14日发布《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其中首次将肥胖者列为甲流重症高危人群。该《方案》中明确,肥胖者感染甲流病毒后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其中体重指数≥40危险度高,体重指数在30-39可能是高危因素。

  看到这条新闻,平时快乐的胖哥胖姐们心理不禁郁闷起来:平时我们已经备受众人“瞩目”了,怎么甲流也青睐我们呢?我们不就是胖了点,胖点到底怎么了?

  胖点到底怎么了?

  我们知道,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是一种疾病,它会通过机体代谢的作用,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异常,给生活带来不便,加速衰老和死亡。难怪有人说肥胖是疾病的先兆、衰老的信号。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据统计,肥胖者患猝死、脑卒中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率分别是非肥胖者的2.8、2.0、及1.9倍,患冠心病比正常体重者多2倍,合并胆石症者较正常人高4~6倍。轻度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者的2倍,中度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者的5倍,重度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者的10倍。超出标准体重的20%的肥胖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者10倍;50岁以下肥胖者妇女脑梗塞发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4倍,45岁以上肥胖男性左室肥大者,约50%在8年内死亡。更为严重的是肥胖者的寿命将明显缩短。据报导超重10%的45岁男性,其寿命比正常体重者要缩短4年,具日本统计资料表明标准死亡率为百分100%,肥胖者死亡率为127.9%。

  看完以上这组数据以后,你还会觉得胖点没什么吗?那为何甲流也请来肥胖者呢?下面我们请来了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减肥科主任医师来为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胖子必看:医师指导的防甲流瘦身法


  专家简介:张中成,男,主任医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对肥胖病、脑中风、痛证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理论研究,并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针灸减肥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现已通过石学敏院士组织的专家鉴定。在针灸减肥方面,主张耳针体针并用,整体局部贯通,辩病辩证结合的综合调治方法,从而极大提高了临床疗效。

  甲流为何青睐肥胖者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首次将肥胖者列为甲流重症高危人群,这是临床医学专家根据甲流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其临床危害,对临床医师提出的诊治方案,同时也是对民众健康的提醒。

  个人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一是肥胖者本身因体胖,内脏脂肪过多,呼吸、循环功能减退,抗病能力下降,从中医角度来讲就是肥胖者体内多痰多湿多热,易于感受疫疠之气;二是肥胖患者往往伴随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等,而这些病本身也是甲流的高危影响因素。三是肥胖患者较正常体重的人抗病能力下降。

  因此,肥胖患者不仅易于感染甲流等传染性疾病,且感染后危险性比正常体重者高,感染后易于继发严重并发症,从而危及患者生命。因而方案将肥胖列为甲流重症高危人群,是有科学根据的,不是对肥胖者的歧视。

  畏甲流快速减肥不可取

  不少肥胖者看到这一规定后,都担心自己会不会感染甲流,及感染后会不会成为重症患者。张主任表示这种担心和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没必要过度担心。

  因为从方案来看,认为。肥胖者如果体重指数≥40危险度高,体重指数在30-39可能是高危因素,体重指数是指体重(公斤)/身高(米)平方。如果一个身高160CM,体重指数是30,她的体重应是76。8公斤;体重指数是40,她的体重应是102。4公斤,这在人群中都是比较少见的,方案中所指的肥胖不是指一般的体重超重,而是指特别肥胖的群体,因而如果你的体重仅仅是超重,倒没必要过度恐慌。

  当然如果你的体重指数大于30,既便没有甲流,因其对健康的危害也应该减肥。不少肥胖者因为害怕感染甲流或成为甲流重症患者,纷纷希望快速瘦下来。

  张主任指出减肥是一个过程,希望短期瘦下来,是不可取的。很多人通过节食希望短时间瘦下来,不仅体重很快反弹,而且会对健康导致危害,从而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不利于对甲流的防治。

  医生指导:既防甲流又减肥的瘦身方法

  张主任指出对于肥胖患者,尤其是重度患者,通过科学的减肥治疗,对甲流等传染病的防治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肥胖患者预防甲流感染,一方面应了解甲流的基本方针知识,比如:要勤洗手、居室多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在疫区注意戴口罩等;同时要多运动,最好每天有45分钟以上的慢跑,这既有助于减肥,又可增强体质。

  另外,张主任还教给广大网友2套既有助于预防甲流又有利于减肥的按摩操:

  1、每天双手重叠顺时针和逆时针分别按摩腹部各50次,使腹部发热,早中晚三次;2、每日按压内关、合谷、三阴交、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使局部有酸麻沉胀的感觉;这两套操既有利于减肥,也有利于增强体质预防甲流。

  张主任还提醒肥胖人士,在饮食方面应注意避免过食油腻煎炸食品,以免体内产生过多的痰湿瘀热;多食坚果、水果、蔬菜等,比如:鱼、西红柿、黄瓜、番薯、苹果、葡萄等,这些都是既有利于减肥,又有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甲流的作用。

  最后,张主任提醒正在减肥的爱美人士,为预防甲流,第一,不要过度节食,以免机体因某些营养物质的缺失,导致抵抗力下降,而易于感染;第二,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不要过度熬夜,这既有利于减肥,也有利于保持体力避免甲流发生;第三,需要减肥的朋友最好能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这样既安全、又有疗效的保障;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恐慌,不盲从,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减肥和预防甲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