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营养师提醒运动后别乱吃东西

2009-04-15 09:45:59来源:网络整理
    28岁的曾先生在职场工作已经5年,因为工作时间长又不运动,造成体重每年增加4公斤,比起学生时期胖了将近20公斤,为了恢复往日身材,告别五年来累积的“肥肉定存”,最近开始执行运动减肥计划,选择每周骑自行车上下班,没想到一个月下来,竟然又胖了1公斤,让他顿时信心受挫、无所适从。

    据了解,运动减肥失败的原因有二:运动不持续、还有就是运动后乱吃。许多人开始时一头热,从不运动变成一周运动三次以上,等到热情冷却后,运动反而变成一件很辛苦的事,但像上述曾先生的情况,即使大量运动把自己累个半死,没有饮食计划作配合,体重也是不会下降的!专家提醒,想要减肥,除了定期运动之外,更要小心从口中“存入”脂肪!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姜倩玲营养师表示,运动减肥是一个很健康的概念,借由持续运动燃烧体内脂肪,达到瘦身的目的。但由于运动过程会消耗大量的热量、造成体内血糖降低,所以在运动完约30分钟后,容易产生饥饿的感觉;此外,运动后的身体细胞是处在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代谢速度也会变快,若运动后立即进食,身体会比平常更快、且更容易吸收食物养分。因此,想靠运动减肥的民众,一定要特别注意运动后的饮食选择。

    营养师还提醒,运动后蛋白质的补充是很重要的,因为充足的蛋白质可以增加身体肌肉强度,提升基础代谢率,加速脂肪的消耗。另外,在运动后还没产生饥饿感之前,先喝一杯低糖或无糖豆浆垫肚子,而且部分豆浆含有膳食纤维,除了增加蛋白质、降低糖份摄取外,也可以增添饱足感;若真的感到非常饥饿,则可选择一些低醣、低热量的食材帮助舒缓饥饿感,避免因一时意志不坚,让身体吸收更多的热量。

    台营养师最后强调,“光靠运动的减肥效果远比不上搭配饮食控制”,运动后的饮食应把握“低醣”、“低热量”、“高纤”、“高蛋白”四大原则,循序渐进才会瘦的健康又瘦的漂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