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研究显示喝水不能排毒减肥

2008-12-27 10:04:05来源:网络整理

  一般人所接受的健康减肥的减肥观念是觉得喝水减肥是有道理的,因为喝水减肥的同时能排毒减肥。最近研究发现这种人们所认可的健康减肥的减肥观念其实是不可行的,它并不能排毒减肥,想使用喝水瘦身方法的人士要重新认识喝水瘦身了。

  科技的发展,颠覆了很多我们以前一直误以为是的真理。就让我们一起见证这颠覆传统的发现吧

  喝水并不像一般观念中认为的会排毒、减重、增加新陈代谢?菠菜=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效果很好的叶黄素+玉米黄素?菠菜每100克只含铁量2。7克………感冒维生素C并不会减轻症状?……

  最近一份美国临床实验报告出炉,结果让大家都傻了眼:原来喝水并不像一般观念中认为的会排毒、减重、增加新陈代谢。

  这份报告也推翻了另一个健康的老梗:每天喝1。5公升的水有益健康。其实没有。

  每人每天喝水量可以依个人状况调适,运动量大的人自然该多喝,运动量少的人也不一定要两大瓶,渴了就喝,不渴没必要强灌,(健康的)身体自然会发出讯息告诉你该不该喝。

  活在21世纪,许多东西技术真是日新又新,电脑网路在短短十年间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作息,然而,许多陈旧顽固的概念却始终不会随世代而修订,或许是我们对健康、对身体太在意,宁可错信,不愿误信

  比如,我相信很多人都还坚信“菠菜含丰富铁质,想补充铁(尤其补血)的人该多吃菠菜”。其实并不。

  牡蛎、蚌壳、内脏、红肉 含铁量高

  每100克菠菜叶中仅含2。1毫克的铁,在我们经常摄取的食物中不算特别,牡蛎、蚌壳、动物内脏(猪肝鸡肝牛腰等),甚至红肉(牛猪肉)都比菠菜含铁量高,而且蔬菜里的铁质比动物铁质较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除非阁下吃素,不然补铁(或补血)时菠菜并非最好的选择。

  我做了一个小小的搜寻,发现“菠菜含高铁质”这个老旧而错误的观念,不完全是大力水手卜派的错(五年级以上的人应该知道我在说哪一号人物吧),这个错误其实是一百多年前发生的,一个科学家小小的笔误。

  1870年德国生物学家E, von Wolf在一份分析食物营养成分的报表上,不小心将每100克的菠菜含铁量数字上忘了一个小数点,变成10倍。这个无心的小错隔了几年又被一个瑞士Bale大学教授Gustav von Bunge引用,变成菠菜干的含量,而非新鲜菠菜。最后大力水手卜派卡通一上场开菠菜罐头,让全世界的妈妈,尽管小孩尖叫狂闹,泪眼飞飙,还是要逼孩子吞下无数苦涩难咽的菠菜叶。

  很难想像百年后这个观念仍深植人心吧

  如果要替菠菜验明正身,它最值得吃的营养该是丰富的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效果很好、对眼睛很好的叶黄素(lutein)和玉米黄素(zeaxanthin),而绝不是铁质。

  不过菠菜也不是完全没有坏处:它含有草酸盐,容易让尿结石或肾结石复发,还可能引起痛风。此外,因为需要大量的氮施肥帮助生长,经常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硝酸盐。

  法国最新一期《Que Choisir》杂志做了一份“虚假的健康补充食品”报导,其中对许多宣称有各种瘦身减重或是增强活力等效果的营养补充食品做测试,也对一些固有观念或错解提出澄清和解释。其中一项就是维生素C。

  研究发现,感冒吃维生素C并不会减轻症状,维生素C真正的好处是抗氧化,延缓细胞老化。

  有必要每天一颗吗?根据法国实验室AgroParisTech研究员Ines Birlouez表示:没必要,除非你是摄取极少量蔬果的人。但是如果你的蔬果摄取量过少,建议你改变饮食习惯,做到均衡营养,而不是“补充”营养食品或健康食品,因为“由蔬果带来的维生素C人体器官较容易摄取吸收”。

  报导中也针对Omega-3和瘦身减重的营养产品做深入的解释,原来我们许多的“健康”观念都是产品厂商的“置入性行销”。正确的资讯观念经常被广告宣传淹没吞食,厂商药商要我们相信什么,贩卖观念经常也就是贩卖产品,只是一般民众的警觉心和怀疑心会降低些。更何况,牵涉到健康与身体,我们总是倾向“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长期过量,会造成细胞老化

  根据法国食品安全局的看法:摄取不必要的营养,会造成人体器官的运作失衡。而且有些营养是一刀双刃的。

  再拿维生素C做例子,过量会造成尿结石和消化不良,长期过量,甚至引起反效果,造成细胞提前老化。

  每每读到这些,总想起祖先留下的一些智慧:药也是毒,端看你如何使用。现在也该补上一句:还要看你的观念正不正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