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不能这样减

2008-07-31 14:24:25来源:39健康网

  美国毅博科技咨询公司王春玲博士谈及国内减肥现状,痛心疾首。她说:“很少有像国内这样减肥的,报纸、电视减肥广告狂轰滥炸,满街减肥药促销大甩卖,白领丽人喝减肥茶成时尚,减肥手术遍地开花,简直把减肥当儿戏。”

  洋快餐和不当的中餐都增肥

  洋快餐的害处已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有的人为减肥,拒绝肯德基、麦当劳食品,只吃中餐,这又是一个误区。其实,许多中餐烹制不当也变成了“垃圾食品”。如川菜用油过多,什么酸菜鱼、水煮肉片、沸腾牛肉等,都是热油烫熟的,一盆菜半盆油。再如各种汤包,吃的就是油脂。还有炒蔬菜,欧美国家习惯煮熟后滴几滴橄榄油,而国内不是油炒就是煮后浇大量热油。这样多油的中餐吃后保你发胖。所以,不科学、非均衡的饮食都易致胖,这一点无中外之分。

  减不减肥要由公式说了算

  很多人减肥都是跟着感觉走。其实,肥不肥胖、要不要减肥,都是有标准的,哪能自己说了算?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体重指数(BMI)计算公式为:公斤体重/身高米的平方,当指数在19~25之间为正常,25~30为超重,超过30为肥胖。由于东西方人体质有差异,中国科学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适应国情的肥胖标准,即指数在19~24之间为正常,24~28之间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当你的体重指数在超重范围内,只要警惕,并不需减肥;只有当指数超过28时,才要减肥。

  但这个指数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人体有个“体重等点理论”:如果你的体重在10年内基本不变,或只有小幅度波动,即使指数超一点,也可以视为健康体重。

  吃减肥药要具备三个条件

  国内几乎所有的商店、药店,甚至美容院,都可以随便买到减肥药或减肥保健品,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在美国,吃减肥药是一件十分慎重的事,有严格的规程。比如医生让你减肥,他会为你制定减肥膳食和运动计划,监督实施3个月以上。如果通过饮食和运动能减轻体重,会再给你制定一个更长期的减肥计划。如果尝试饮食、运动3个月后无助你减肥,才会介绍看减肥科的医生,并从医院开出减肥药,辅助减肥。

  美国人一般不会只靠减肥药或保健品减肥,主要还是通过合理膳食和增强运动来消除脂肪。因为任何减肥药或保健品,长期服用都会对人体产生损害。去年,中国卫生部曾公布对部分减肥产品的抽查结果,发现少数减肥产品中非法添加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格列美脲”、“二甲双胍”等,危害消费者健康。

  抽脂和减肥手术都是极端行为

  “国内许多医院都开设收费高昂的抽脂、吸脂减肥门诊,其实是在忽悠人。”王博士气愤地说。在美国,抽脂、吸脂根本不属于医学减肥手术范畴,医院不做这种抽吸脂肪手术。因为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抽吸脂肪后,患者的体重过一段时间都会反弹,有的甚至加倍反弹。也就是说,抽吸脂肪既不能根除肥胖,又会带来副作用,因此不为医学界认可。

  同样,目前在国内开始流行的缩胃、截肠减肥手术,在美国也是严格控制的。除非患者因肥胖危及心脏、呼吸,有生命危险,而且无计可施,才会出此“救命”下策。否则是不会实施这种极端手术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