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发奖金是激励减肥最有效手段

2008-12-12 08:11:46来源:东方网

 

  不少人尝试用各种奖励“诱惑”自己减肥。有人选择衣服、珠宝、香水,也有人选择新车、度假或美酒。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发奖金”是激励人们减肥最有效的手段。这一研究报告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激励机制

  研究报告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凯文·博尔普博士和同事一起研究了两种减肥激励方法。一种是直接奖励法。减肥者只要完成减肥计划,每天就可以得到一定数额奖金;另一种是存入保证金法。减肥者每天交给指定人员1美分到3美元,如果月底不能达到预定减肥目标,就收不回这些钱,如果达到目标,不仅可以拿回自己的钱,还可以另外得到奖金。

  博尔普说:“他们(减肥者)对损失有一种强烈的憎恶感。”这刚好可以促使他们为避免损失努力减肥。

  效果明显

  研究人员随后找来57个年龄在30岁到70岁之间的肥胖者,要求他们4个月内减去7.26公斤。这些人被分成“激励组”和“监控组”两组。研究人员对“激励组”实施以上两种激励方法,对“监控组”的减肥者则不给任何奖励。4个月后,“激励组”中采取直接奖励法的减肥者平均每人减肥5.9公斤,采取存入保证金法的人平均减去6.35公斤,而“监控组”平均每人只减去1.81公斤。

  结果显示,“激励组”有50%的减肥者达到了预定减肥目标,“监控组”只有十分之一的减肥者达到了减肥目标。

  存在质疑

  博尔普说,这种金钱激励方式对短期减肥特别有效。但他也指出,一旦停止奖金激励,减肥者体重就又开始反弹。

  饮食学家洛伊斯·科琳娜说:“奖金激励看上去是很有效,但我不能肯定它在现实生活中一定实用。”她认为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没有采取任何干预手段就能成功减肥,这里必然存在和金钱毫无关系的因素。她建议减肥者制定短期、易实现的减肥目标,并通过健康饮食、合理锻炼减轻体重。

 

猜你喜欢